薑母鴨、羊肉爐...別忘了,中藥也是藥!藥師用一張表告訴你:中西藥交互作用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1-11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再兩週就是冬至了,不開玩笑,進入冬至後,代表冬天也真正的來臨囉!

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這冷颼颼的天氣當然是要大補一下來抗寒。不管是薑母鴨、羊肉爐、還是各種藥膳補湯,可都是小編的最愛呢!!

不過這些美味的食補,其實也淺藏著健康的風險唷,冬至進「補」,您吃對了嗎?

True Health呂文軒藥師表示:進補之餘,也要注意中藥與西藥的交互作用喔!

利用中藥材熬成的湯頭不僅能禦寒,有些還能補血顧元氣,是大家冬天補身體的首選,但是別忘了「中藥也是藥」,西藥與某些食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同樣的中藥也會。

就拿枸杞、黃耆、當歸、熟地、芍藥、人參這些補身最常見的藥材來說,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許多藥物都有交互作用,併服的話很可能導致低血壓或低血糖…等危險症狀,所以,千萬得小心才是。

建議大家,進補各種藥膳前可以先詢問專業藥師,是否與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以避免造成身體的危害。

許多進補的藥膳為了使藥性更上一層樓或使口感更好,常常會與酒一起烹調,就像小編家裡阿嬤的招牌薑母鴨,就是一滴水都不加的全酒料理,吃完身體暖了,也醉了!

不過,酒精會增強鎮靜劑、安眠藥、抗膽鹼藥物、抗組織胺…等藥物的藥效,進而使精神恍惚、全身無力,增加不必要的風險,食用全酒料理時必須謹慎。

而每次吃薑母鴨時,阿嬤都會說「這個我大火滾過很久了啦!酒精已經都揮發掉了,連酒味都沒有了。」話是這樣說沒錯,不過,這可不代表酒精成分通通都已消失殆盡,沒看那新聞上,吃完燒酒雞後被抓酒駕的可是一大堆哪!

所以,肝不好的患者也要多注意這點,不要喝太多全酒料理的湯汁。

另外,進補藥膳的湯頭就跟火鍋一樣,高鉀、高鈉、高油脂,吃太多的話可是會使慢性疾病如腎臟疾病、三高、尿酸控制得不好歐!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不管是自己在家燉煮或是揪團外面吃,進補前最好要先諮詢專業人員,例如醫師、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確認服用的藥物與欲進補的藥材是否有交互作用,記得聰明吃健康補:

1.充分了解藥膳的成分
2.諮詢專業人員
3.不過量的攝取

把握這三個原則,才能補的健康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