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早餐的好處實在太多了!除了燃脂控血糖...日本研究:還能預防這種病

撰文者: 席尼2017-01-10

來源:Sidney – 京都三条通河原町 進々堂

不知道自己是打哪時開始就有「一定要吃早餐」的概念,只是最初的理由是不吃會肚子餓,跟健康什麼的一點關係都沒有。長大以後,念了營養系,出社會後寫了營養共筆…隨著研究越看越多,也漸漸知道不吃早餐的話,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耐受性不佳…等的風險可會比較高。 

共筆也曾發表過早餐與健康的文章,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瞧瞧: 

  1. 吃富含蛋白質的早餐讓孩子容易飽且燃燒較多脂肪
  2. 不吃早餐的後果會出現在午餐之後…血糖飆高 

以前看過的研究大多是以西方人為研究對象,新發表在Stroke期刊上的研究則是以日本人為對象,在飲食生活上會比較接近我們,或許更值得我們參考。 

早餐與中風 

總共82,772位參與者(38,676位男性與44,096位女性),年齡在45~74歲之間,最初時他們都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病史,自1995年追蹤到2010年。依據參與者們吃早餐的情形,可以分成每週吃0~2次(8.1%)、3~4次(3.1%)、5~6次(3.3%)、天天吃早餐(85.2%)等四群。 

經過分析之後,發現早餐的頻率越高,所有心血管疾病、中風與腦出血的風險會較低。在調整過年齡、性別、飲食內容、生活型態等主要因素,以及居住地與其他影響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後,推算出風險。與每天都吃早餐的人相比,一週吃02次早餐的人,全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1.14倍、中風的風險是1.18倍,而腦出血的風險是1.36倍。 

天天吃早餐吧! 

結論很簡單,就是,為了預防中風,記得每天都要吃早餐呀!(不過要吃均衡的類型。總是培根、肉片、含糖飲料,沒有生菜,豆漿或乳製品是不行的喔。) 

文獻來源:
Kubota, Y. (2016). Association of Breakfast Intake With Incident Strok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新聞參考:
(2016).朝食を食べない日本人は脳出血リスクが高い:話題の論文…RetrievedFebruary29,2016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