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滑手機致肩頸痛 恐因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季節正式進入冬季,常聽人說天氣一變化膝蓋關節就會跟著疼痛,這是因為身體會隨著周圍環境溫度的變化,其中,因關節靠近身體表面,關節肌腱因此容易受到拉扯,膝蓋就會產生不適感。需要注意的是,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運動、過度的負重、肥胖或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使得患關節炎的病患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但你知道嗎?長時間緊盯電腦、滑手機,也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尤其是頸椎部位唷!

年輕族群好發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以往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軟骨磨損所致,且大部分是50~60歲以上的年長者較易罹患,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因素為的為不正常的姿勢、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缺乏適度運動,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頸椎狹窄、或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時,如肩頸特別僵硬或痛感明顯,建議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2招教你減輕頸椎壓力負擔

要遠離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以下2招提供給民眾參考: 1)頸部加強運動/第一先坐正,收下巴,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致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第二維持牽拉的姿勢下,用脖子與手同時反方向施力,停留5秒;第三則是回覆原本直立姿勢,休息5秒。建議左右各5~6次,至少早晚做一次。 2)調整枕頭/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方式有兩種,第一是將浴巾捲稍固定,平放於脖子後方;第二則是將浴巾捲由脖子後方往耳前方繞過,於額頭處固定,平側躺時頸椎皆可獲得支撐。

伸展運動+肌力 輔以葡萄糖胺護頸椎

提醒民眾,要多保護自己的頸椎,避免連續長時間使用電腦、不良姿勢、及不當運動傷到頸部,平常可做伸展柔軟操,訓練肌肉力量。目前退化性關節炎都是採多方向治療,包括藥物、非藥物等治療,必要時才須採用手術治療,此外,民眾也可以透過關節保健藥物做關節治療,根據美國FDA在2009年發表的研究指出,葡萄糖胺是人體軟骨組織的一種物質,適度補充葡萄糖胺能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其中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為國內核准以藥字號所列管的產品,提醒民眾,應多認識藥品和食品的效用差異,服用前也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專業建議,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健方式。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