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抗失眠神器!吳明珠:紅棗蜂蜜飲安神、健脾胃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11

吃紅棗,抗失眠,不會老!中醫師指出,紅棗具有養血安神、健脾胃、補五臟的功能。將紅棗去核,加水煮爛,再加入少許蜂蜜,每晚睡前食用1至2湯匙,對於因氣血虛弱所引起的失眠多夢、精神不振有顯著的療效。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冬天晝短夜長,經常性失眠是許多人的夢魘。因為睡眠不足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包括: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弱、免疫功能失調等,千萬不可小覷。

體內溼氣重 不宜吃紅棗

在中醫辨證中,紅棗是藥食同源的食物,可當藥膳食材,也可當零嘴食用。俗諺:「每天3顆棗,百歲不顯老」,常被當作中藥使用的紅棗,除了養顏防老,還有護肝、補氣養血、防掉髮,以及對抗失眠等作用。

特別是國內有不少女性把紅棗視為補氣養血聖品,雖然紅棗具有補血養氣、補脾益氣等功效,但不是所有女性都適合,若女性經期時腳會浮腫,表示體內溼氣重,倘若多吃紅棗則容易生痰生溼,加重水腫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