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有異物 恐為甲狀腺癌晚期

撰文者: 徐平2017-0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曾有一名男性患者,工作收入雖不多但也足夠一家三口生活,去年因脖子有異物突出及吞嚥困難等症狀就醫檢查,隨後確診為甲狀腺癌晚期,且已轉移至雙腿腿骨,初診時已手術切除甲狀腺,但右大腿仍疼痛並且行動吃力,放射治療後仍無法恐致癌細胞,後服用標靶藥物,數月後除了恢復自主能力,更重獲健康人生。

喉嚨有異物感、不明腫塊、聲音沙啞

2016年健保署相關報告指出,亞洲的甲狀腺癌發生率較其他地區高,女性發病率更為男性的3倍,同年甲狀腺癌發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振源表示,甲狀腺癌可能與基因或者輻射暴露有關,若已出現症狀,例如喉嚨有異物感、不明腫塊、聲音沙啞等,表示腫瘤已經壓迫到局部構造,通常已屬於晚期。

林振源醫師接著說明,甲狀腺癌治療主要是以手術切除全甲狀腺,再加上放射碘做輔助治療,但根據林振源醫師提供的資料與經驗顯示,仍可能有約20%至30%的患者會於術後幾十年復發。針對癌細胞復發擴散者,施以放射碘或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納健保給付 每年約可省下百萬醫療費用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核子診斷科科主任諶鴻遠補充,口服標靶藥物即為系統性治療,藥物經口服吸收由血液在體內循環,可藉以改變癌細胞的作用,減緩甚至停止其生長,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此標靶藥物能有效降低41%的疾病惡化風險。

林振源醫師解釋,此標靶藥物對放射碘治療無效的患者來說是一大契機,每年約有百位患者接受此治療。日前健保局通過給付,初估每位患者每年約可省下百萬醫療費用,大幅降低患者負擔,實為一大福音。

養成健檢好習慣 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但造成甲狀腺癌的病因不明,目前研判應與輻射或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死亡率則男性高於女性,且通常與腫瘤復發和轉移有關。諶鴻遠醫師最後呼籲,甲狀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無法從外觀得知,因此應養成健檢習慣,特對於已罹患甲狀腺癌的民眾也切莫輕忽追蹤的重要性,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