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喝這湯安啦!中醫推:蔥豉湯祛風寒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13

別以為暖冬就不會感冒!中醫師表示,事實上,感冒最容易在溫差大,或是溫度驟降的時候發生,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今年冬天氣候暖和就掉以輕心。尤其是,每年11月下旬,到隔年春節前後更是流感病毒爆發的高峰期。建議民眾於日常生活不妨可多吃一些有利提升自身正氣、祛風散寒的「蔥豉湯加減方」,就是預防流感上身,以及緩解初期不適症狀的好選擇!

別以為暖冬就不會感冒!每年11月下旬,到隔年春節前後更是流感病毒爆發的高峰期。
別以為暖冬就不會感冒!每年11月下旬,到隔年春節前後更是流感病毒爆發的高峰期。

春節前後是流感高峰期 老人、小孩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每到冬季,門診看感冒的病人相對增加許多。一般來說,流感的高峰期在11月下旬開始,一直到隔年春節前後。

流感與一般感冒該如何區分?吳勇璋中醫師指出,最大的差異除了咳嗽、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外;流感還會伴隨發燒、全身性痠痛與疲倦感等不適反應。若出現上述症狀後,未即時就醫診治,恐易往重症發展,演變為肺炎或其他危重疾病。

尤其是,3歲以下的幼兒及老年人,因免疫力相對成人來的差,更要特別當心。如果發現3歲以下幼兒除感冒症狀外,有明顯食慾、活動力下降的情況,就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協助。至於老年人則要注意有無呼吸困難、咳喘加重的症狀;因為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緣故,可能沒有發燒的症狀,更要謹慎留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