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吃太多,蕁麻疹大爆發?原來積水太多…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14

蜂蜜綠茶、蜂蜜紅茶、蜂蜜鬆餅...,不論是甜點、飲品、水果,只要加入少許的蜂蜜,往往瞬間就成為擄獲大小朋友的人氣商品!不過,近來坊間卻盛傳,「過量食用蜂蜜,容易導致蕁麻疹爆發。」的說法,引起網友議論,真有這一回事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蕁麻疹反覆發作?有這些症狀,當心是痰濕體質釀禍!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蕁麻疹又被稱為「風疹塊」,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主要症狀為,皮膚出現塊狀的紅疹,且伴隨著發癢、紅腫、熱痛等不適反應。中醫理論認為,蕁麻疹特別容易好發於有痰濕體質者身上。

至於什麼是「痰濕體質」?賴睿昕中醫師解釋,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一定的調節能力。但是,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是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貪吃甜食等因素,造成負責身體水分調控的系統失衡,使得身體內的水分無法透過正常的新陳代謝排出,而滯留體內。

一旦水分大量堆積,形成痰濕體質,便容易使人體出現容易睏倦、心情鬱悶、夜間睡眠易多夢、手腳冰冷、四肢沈重、食慾不佳;以及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下半深水腫,甚至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尤其是,惱人的「風疹塊」,也就是蕁麻疹伴隨而來的皮膚搔癢、熱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