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這茶抗失眠!吳明珠:百合安神茶飲安定心神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13

失眠真痛苦,但若因「休假症候群」引起失眠困擾,更是許多人無法抹滅的夢魘。中醫師指出,造成失眠原因很多,但都須「辯證治療」,其中最重要影響因子是脾胃功能,建議平日可多按摩安眠穴,或是飲用百合安神茶飲,提神助好眠。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失眠是門診常見的病灶,其中休假症候群是放長假後的典型症狀,關鍵在於人容易在假期晚睡晚起,導致生理時鐘被打亂,通常患者會在3到5天內恢復正常,但若輕忽失眠問題,則可能導致睡眠障礙,夜夜難眠。

心神不定易失眠 桂圓紅棗助好眠

除了常失眠外,休假症候群易有疲勞、提不起精神、全身酸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低;而身體方面則易有腸胃不適、食慾差等問題,甚至有不明原因的噁心、眩暈等;情緒方面則可能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等不適症狀反應。

以傳統中醫而言,要解決失眠首先在於「心」,主要因「心主血」,全身的血脈由心主管;另外,「心又藏神」人體的精神、意識、思維也由心所主宰;心神不定容易失眠,因此建議平日可多吃一些例如:桂圓、紅棗、蓮子等安心養神食材助好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