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迷戀棒式了!想訓練核心肌群?搭捷運時做一個動作更有效

撰文者: don1don2017-01-13
不管你是跑者還是鐵人三項好手都好,你可以每天做棒式(或稱Plank、肘撐),你可以撐個一分鐘或是十分鐘都好。但無論如何,不要再迷戀棒式了。

棒式是個精細卻又單純的體核心動作,就像工程師與建築工人一同建構的跨海大橋般,只是連接著兩處是腳尖與手肘。重點不是接地點的位置,而是整體軀幹的穩實度。想像一下讓汽車通行的「跨海大橋」與讓人走過的「吊橋」,你就能想像其中明顯的差異。

如果你是開車的人,絕對不會希望把車子開上會左右搖晃的吊橋。

1.棒式不會消除脂肪

嚴格來說,棒式是個軀幹肌群的強化訓練,但本質而言對燃燒脂肪沒有太多的幫助。除非你把棒式納入作為循環訓練的一環,也許就有不同的展現。但無論你做多久的棒式,你只可能得到強壯的腹肌,但外頭的脂肪還是會遮掩內涵其中的光芒。

2.與其依賴棒式,不如進行動態的運動

什麼動作會訓練到核心肌群?應該說,除了肢端末的動作外,哪個動作不會運用到核心肌群。

關於CORE核心肌群的訓練,不是只有靜態的棒式,隨著不同的器具與方式也有不同的動態變化。如果你是個酷愛棒式的小夥子,那麼就試試進化版的動態訓練吧。

 3.核心訓練的重點,就是站直站好

有一個強壯的核心肌群,可以泛用到長跑、球類或是自行車、甚至是登山健行等等,但與其把焦點擺在核心的「訓練」上頭,倒不如把專注重點擺在基礎的站立動作上。隨著科技進步,智人時代從常態的長時間走路、到農業時代的耕作到現代人的長時間坐辦公室。人類沒有失去站立的本能,但我們確實站沒站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