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銀杏、椰子油能防失智?不如薑黃更護腦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14

國內失智人口逐年增高,近日網路瘋傳「銀杏、椰子油能預防失智症」,專家指出,銀杏、椰子油不能預防失智症,但目前已有證據顯示,薑黃能抑制大腦蛋白質不正堆積,預防阿茲海默症。此外,採取地中海式飲食,能緩解失智症的惡化與發生。

永和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張傑文表示,全世界每4秒鐘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770萬人次,而在台灣專家學者推估,目前約23萬失智人口數,如何降低失智症的罹患人數,「預防」的概念不容忽視。失智症是用來描述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症狀的名詞。當醫師診斷病患罹患失智症時,表示病患可能出現了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情緒功能障礙,以及出現異常的行為等症狀。

失智症危險因子 日常應避免

失智症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大腦漸進式退化的疾病,會侵襲大腦中對於思考、記憶及語言的部份。這種疾病的發生是漸進式的,同時病患的病情也是慢慢的變壞。

雖然引發失智症的原因,目前仍無法清楚證實,同時也沒有真正可以治癒的藥物及方法,但是,目前所知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病史、攝取高油炸飲食及菸酒等,都需要避免,同時應多運動、多閱讀,維持飲食均衡,以及定期檢查等,都是很好的保護因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