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壞習慣讓「筋膜缺水」導致這裡痠、那裡痛!注意一個關鍵,從此零疼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1-13

別讓筋膜缺水!4壞習慣要注意 

1.姿勢不良 

姿勢與日常生活中錯誤的習慣動作都會讓肌筋膜受壓迫,讓肌筋膜這塊海綿一點一滴地流失水分,最後變得乾扁、沒有彈性而引起該處不適。 

肌筋膜脫水:肌筋膜系統又好像一條河流,流遍了全身所有的肌肉組織,當某一處脫水時,相鄰的肌筋膜也會日漸脫水。也就是說,原先單點的疼痛,會漸漸擴大,變成多點、或成帶狀疼痛,甚至產生轉移痛。 

2.過度使用 

常見如運動傷害、運動後未做舒緩,或因職業常須使某部位出力,都會造成肌筋膜過度緊張。胡世銓提到,一般人常忽略運動後舒緩動作,但熱身、舒緩同樣重要,舒緩是在告訴身體「可以休息了」。若不做舒緩,肌筋膜就會繼續超時工作,最後過勞而受損。 

3.壓力 

胡世銓表示,現代社會壓力大、睡眠不足都會讓肌筋膜無法順利地被修復,長期就會造成疼痛不適,潘筱萍也指出,有焦慮、憂鬱、緊張等個性的人,較易出現肌肉緊繃等問題。 

4.退化 

缺少鍛練的肌筋膜會變得越來越沒有彈性,德國肌筋膜研究先驅羅伯.施萊普提到,顯微鏡下觀察缺乏運動者的肌筋膜,發現他們的纖維產生打結、纏繞,甚至發生沾黏。 

站走坐臥姿勢對了,從此零疼痛! 

正確站姿 

●從側面看, 耳道在肩膀正上方
●微微縮下巴,眼睛平視前方
●保持腰桿稍微直立,但不過度挺直
●骨盆不過度前傾或後傾, 保持在中線 

錯誤站姿 

●屁股前傾:屁股總是翹高高的
●脖子前傾:頸部過度前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