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降冷吱吱! 下床前先伸展暖身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1-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這兩天大陸冷氣團南下,台灣天氣將轉為非常濕冷,氣溫下降,除了會使人的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之外,也會使得肌肉較僵硬!復健科醫師建議,寒冷的天氣,民眾在早上睡醒下床前,最好是能在床上先做做暖身伸展操,可以使血管舒張,避免血壓上升,也能使軟組織得到舒展。

日夜溫差大 做好暖身以免肌肉拉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今年冬天的氣溫不會很低,但是日夜溫差較大,民眾仍要做好暖身,否則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因為氣溫低時,身體的軟組織伸展性會變差,所以需要比較久的熱身運動。

在床上做伸展運動 可達到暖身目的

如果在夏天時熱身時間需要5至10分鐘,冬天的熱身時間就要延長為10至15分鐘。李欣蓉醫師指出,冬天要做暖身操,最好是在早上睡醒後,就在床上就做伸展運動,被子裡面做伸展操也比較保暖;除了手和腳的伸展之外,也可以做腰部的扭轉動作,都可以使肌肉獲得伸展,達到暖身目的。

穿著保暖衣物 太陽出來再外出運動較佳

此外,天氣冷、氣溫降,李欣蓉醫師提醒,要下床時也應放慢速度,可採分段式動作,避免因姿勢急速改變而造成暈眩,並且要添加衣物後再進行活動;民眾若要出門運動,一定要穿著保暖的衣物,也可戴上帽子、圍巾及口罩來保暖,而且晨間運動最好是等太陽出來、氣溫上升後再去運動較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0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