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駕崩 全都因為紫禁城內的霧霾殺手?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霧是自然,霾乃人禍。霧是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氣溶膠系統,會降低空氣透明度,使能見度惡化。霾是空氣中灰塵、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組成的氣溶膠,能使大氣混濁。

細懸浮微粒被認為是造成霧霾的元凶

霧霾天氣是一種大氣汙染狀態,是對大氣中各種懸浮顆粒物含量超標的表述,尤其是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或等於二點五微米的顆粒物)被認為是造成霧霾天氣的元凶。

古代,驢馬車是交通主力,有時給王公貴族代步的還有更「環保」的轎夫,周邊也沒濃煙滾滾的煙囪,但北京地勢三面環山,霧霾容易聚集而不易驅散。而身為政治文化中心,建築物不斷增加,人口密度愈來愈高,空氣流動下降,再外加上層階級冬季大量燒炭取暖,空氣汙染在所難免。

對呼吸、循環系統 造成廣泛的損傷

古時候的霧霾當然無法和現代工業汙染造成的惡劣天氣相提並論,但已初具雛形,從理論上說,它們對人類的傷害機制是類似的,那些細小的顆粒物可以進入人體的細支氣管和肺泡,對呼吸系統、循環系統及血液系統等造成廣泛的損傷,同時這種大氣成分中氧的含量勢必減少。

依附在顆粒上的多種病毒也經口、鼻進入人體,迅速在上呼吸道「扎根」。由於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的抵抗力較弱,所以霧霾中的懸浮微粒和病毒很容易擊倒他們。

顆粒吸入肺部後 造成神經紊亂波及心臟

附著在顆粒上的有毒物質會對血管內膜造成損傷,導致內膜壁發生炎症反應,久而久之誘發斑塊,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從而使血管內膜加厚,發生狹窄,加大引發血栓的可能。此外,顆粒吸入肺部之後,會刺激肺內的迷走神經,造成自主神經紊亂而波及心臟,對心肺都構成危害。

霧霾的健康危害,還不僅限於心肺疾病,更可怕的是霧霾中的脂溶性顆粒物,以鉛、鋅等重金屬粒子為主。這些脂溶性的顆粒物很容易穿過呼吸道表皮細胞,進入血液,長期「定居」在人類體內,引發惡性腫瘤!

霧霾微粒無處不在、無孔不入

像康熙、乾隆、道光等病患,本已在病榻上苟延殘喘,此時便更為雪上加霜,想吸一口舒服、健康的空氣而不得,最後也只得無奈地兩腳一蹬了。別以為躲在深宮中就可吸口新鮮空氣,蒼穹之下,霧霾微粒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就像當初順治帝深藏在宮苑內企圖逃避天花的糾纏,最終仍在劫難逃一樣。(本文摘自/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那些你不知道的醫療外史/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