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就能一勞永逸?其實沒有你想像簡單!

2017-01-14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如今面臨缺牙問題,除了傳統配戴假牙的方式外,還有植牙手術可供患者選擇。不過,植牙手術並非人人都能順利進行,尤其是有牙周病的朋友,如果未事先妥善治療,就盲目接受植牙,恐使植牙失敗率大幅提升,因此,平時做好口腔清潔非常重要!

植牙人人能做?牙周病患者失敗率高!

事實上,除了沒有作用的智齒外,我們的每一顆牙都有其必要與重要性。當牙齒鬆動、缺牙,都會對咬合、咀嚼及發音功能帶來莫大影響。因此,一旦發生缺牙的狀況,務必應配合植牙或假牙使用,才能保有口腔功能的健全。

植牙的原理,是將人造金屬牙根,種植於牙床上顎或下顎的齒槽骨中,以此作為地基支撐。可是,對於有牙周病問題而缺牙的患者來說,由於細菌感染,牙齦、齒槽骨都相當容易被破壞。所以,這類族群在從事植牙治療時,牙根往往不易穩固於牙床內,失敗率也就較一般人高出許多。

除了失敗率較高外,牙周病患者如果在沒有治療完畢前就進行植牙,反而可能使得牙周病的細菌傳染到植牙的部位,使原本無虞的齒齦連帶遭受波及。所以,民眾在植牙前,一定要先妥善處理牙周病問題,控制感染情況及口腔內細菌量;才能避免牙齒與植牙的地基被細菌破壞殆盡,而影響植牙成效。

口腔清潔做對了嗎?「貝式刷牙法」有利去除潛藏牙菌斑

想要擺脫牙周病威脅,並不如想像中困難。牙周病的成因在於牙菌斑的堆積,進食後若沒有善用牙刷、牙線等潔牙工具,將潛藏在齒縫、牙齦間的食物殘渣加以清除,這些殘渣停留在齒齦間一段時間後便會發酵,成為口腔細菌的養分來源,使得牙周病菌增殖,引起牙齦腫脹發炎、出血等細菌感染症狀,嚴重性不容小覷。

預防牙周病上身,首先要從控制牙菌斑增生做起。正確的刷牙動作首推「貝式刷牙法」:讓牙刷刷毛呈現45度角,於牙齒與牙齦接面平行來回刷洗,就能有效去除藏匿在牙齦接縫中細菌。

杜絕牙周病糾纏光靠牙刷不夠!善用潔牙器具,口腔清潔更全面

除了牙刷清潔外,同時搭配牙線使用,則能把清除率提高至79%。
除了牙刷清潔外,同時搭配牙線使用,則能把清除率提高至79%。

想要杜絕牙周病上身,認真用牙刷牙就好?其實,你只做對了一半。根據刊載於2005年日本《日齒保存誌》期刊的臨床研究發現,即使每天正確刷牙,也僅能除去牙齒間60%左右的牙菌斑。

如果,除了牙刷清潔外,同時搭配牙線使用,則能把清除率提高至79%;至於牙刷加牙間刷的組合,則清除率能達到84.6%。因此,想要杜絕牙周病糾纏,民眾應打破過去只要一把牙刷在手就夠的迷思,善用潔牙器具輔助針對牙菌斑容易堆積部位仔細清潔,就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除了善用潔牙工具外,選擇含有能夠幫助殺死口腔細菌、抑制炎性物質產生;並且輔助改善因牙周病所引起牙齦炎的牙膏、漱口水等潔牙品,也能減少牙齦腫脹、出血,以及牙周病。
除了善用潔牙工具外,選擇含有能夠幫助殺死口腔細菌、抑制炎性物質產生;並且輔助改善因牙周病所引起牙齦炎的牙膏、漱口水等潔牙品,也能減少牙齦腫脹、出血,以及牙周病。

除了善用潔牙工具外,選擇含有能夠幫助殺死口腔細菌、抑制炎性物質產生;並且輔助改善因牙周病所引起牙齦炎的牙膏、漱口水等潔牙品,也是減少牙齦腫脹、出血,以及牙周病的好選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