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馬上告知答案 讓孩子自己挖寶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長久以來,都是我一直提供答案給女孩,女孩怎麼可能就此甘願謝謝我這個現成的答案機器呢?某天晚上,女孩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你知道八大行星距離太陽,從遠到近的順序是什麼嗎?」

培養孩子好奇心 讓她自己找答案

如果問我文學,我或許能說出一二三來,但是我跟這八大行星真是不太熟悉,我只能跟女孩說:「真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哎。」「哇,媽媽居然也有不知道的問題!」大女兒聽到我的回答覺得很震驚,表情是既懷疑又興奮。

小女兒貼心地維護我:「不會的,媽媽什麼都會。」我笑著看小女兒:「妹妹,媽媽這一題真的不會。」小女孩一臉難過地安慰我:「媽媽你不要難過,這題真的太難了,連我也不會。」我被小女兒的安慰弄得頗溫暖,此時大女兒也說:「沒關係!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有這類的書,我明天去找答案。」

適當鼓勵 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

隔天女孩回來,興沖沖地跟我分享她找到的答案,其實在此之前,我也偷偷做了筆記,知道了它們的順序,可是為了避免我忘記,我把它記在便利貼上,放進我圍裙的小口袋裡,但是女孩全憑著她的記憶,就將圍繞距離太陽從近至遠的八大行星全都背了出來。

我給女孩拍手:「哇,姐姐,你真的好棒喔,怎麼這麼快全都記得?」 「因為你不會嘛,我想回來告訴你。」 「所以你也算是我的小老師嘍。」 「媽媽,你真的願意讓我成為小老師喔?」大女兒仰頭看著我。

讓孩子當小老師 去向問題挖寶

大女兒眼神中散發出來的光,其實就意味著她願意放棄我這個「答案提供機」,而我一直以來,也在等待讓她們自由去向問題挖寶的機會不是嗎?我立刻很認真地向她點頭:「你好,小老師,以後請多多指教。」

直到現在,女孩們依舊保留著探險家的精神,發現問題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問我,她們問的問題,我大部分都會,但是我還是會故作無知狀:「那是什麼?真可惜,我不是特別清楚,你們告訴我好不好?」

孩子找到答案 應不吝讚美與鼓掌

女孩們果真沒有放棄,她們絞盡腦汁地去找問題的答案,更棒的是,她們不是照著課本解釋,她們會將書中的介紹自動轉換成日常生活的語言,將它們變成白話文再解釋給我聽。

尋找問題,發現問題,最終去解決它,而我們大人,雖需要偶爾「裝不懂」,但對於知識的渴求要比孩子們更加豐富,當她在講解的時候,我們才不只是唔唔地點頭而已。

聽到問題解釋得不詳盡之時,我們可以舉手提問:「請問這裡真的是這樣的嗎?」而當她們流利地表達完,也請不要吝嗇讚美的語言和拍到手心發紅的掌聲喔。(本文摘自/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