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心肌梗塞,飲食「加減」做對了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15

氣溫忽冷忽熱,心血管疾病是第一大健康殺手!日前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爬山時突發心肌梗塞,宜告不治。國內外名人因心臟疾病過世的新聞時有所聞,高危險族群除了溫度變化要注意保暖,日常飲食控制也不可馬虎。心臟內科醫師提醒,飲食掌握「加減」原則,才能保平安。

冬天心血管疾病容易好發 高風險族群要小心

冬天因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增加約2至3成,氣溫驟降為什麼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其實是因為當氣溫降低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尤其,本身屬於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患者,或是有抽菸習慣、肥胖者,或是曾經有中風、心絞痛等病史,清早外出運動時應特別注意保暖,否則容易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遠離心肌梗塞威脅 飲食要「加減」

至於,飲食控制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又有什麼關連?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一旦突發的血栓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即所謂心肌梗塞有三成的病患可能會因而猝死,而心肌梗塞的發生原因與飲食高油、高鹽、高糖有相當直接的關係。

遠離心肌梗塞的威脅,為什麼要重視飲食「加減」原則?陳冠任醫師表示,研究指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量愈多,對心血管愈有好處,可扮演「清運垃圾」到肝臟消耗掉的角色。但是,令人擔心的是,若是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則建議都要接受治療,否則日久累積在血管內,容易引起血管鈣化、狹窄,進而引發心臟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