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族必看!蘋果、奇異果都可能害你全身發癢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16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每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暗示著蘋果對人體健康的諸多裨益,以及在「超級食物」行列中屹立不搖的地位,但是,再厲害的食物仍可能在無意間傷人。醫師提醒,若對蘋果、奇異果、桃子等水果過敏者應盡量避免食用,並且注意天氣變化,做好保暖和預防霧霾,有助減少冬季過敏症發作的風險。

水果也可能是過敏原!蘋果、桃子、奇異果都上榜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高峻凱表示,蘋果、桃子、奇異果和草莓等水果,都可能引發過敏。水果的過敏通常發生在吃完水果後的幾分鐘內,症狀為嘴巴、嘴唇和喉嚨產生搔癢和腫脹,伴有皮膚起疹、哮喘和鼻炎症狀。

冷熱變化大+空氣污染 冬季誘發過敏機率高

除了水果之外,過敏族群在冬天更需注意天氣的冷熱變化和空氣中污染物質!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常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形成寒流及氣溫驟降,有時也會形成鋒面,造成降雨潮濕的天氣。而空氣過冷易使呼吸道收縮,降雨的高濕度環境易造成塵蟎增生,都可能誘發鼻過敏或氣喘,出現季節性咳嗽、鼻分泌物增加、鼻塞和支氣管收縮喘鳴的表現。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容易受低溫刺激而復發。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容易受低溫刺激而復發。

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因皮膚的屏障功能受損,使得溫度過低或過高都會刺激皮膚,因此病症也易在秋冬時有惡化的情形。冬季更是病毒活躍的季節,氣喘患者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而誘發氣喘發作的頻率,比平常來得更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