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並不是尋找一個被庇護的安身所在,而是成為彼此人生夥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川崎貴子2017-01-17

不必成為過去備受推崇的「令人想守護的女性」典型也沒關係喔!

在過去的日本社會中,「天真可愛」是一種極具價值的特質。就連偶像也是如此,搭上越年輕越好的趨勢而走向低年齡化。另外,在動畫或遊戲劇情之中,年幼女孩的角色也都具有極高的人氣。

不過,在今日社會的價值觀中,已經不是只有天真可愛才是唯一的首選,這也是事實。再加上比起過去,男性本身也在精神層面上變得較為幼稚些,所以能夠勇敢對女性說出「妳什麼都不懂也沒關係」、「我一定會讓妳幸福」這些話的男性也已經大為減少。即使不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也沒關係,許多男性也逐漸開始覺得「想要依賴」另一半。

比起天真柔弱、令人想要守護的存在,他們更想追求的是彼此互助合作、共同經營生活的「夥伴關係」。

某位30歲左右的適婚女子B子,最近跟交往5年的男友結婚了。她的男友看起來比較像是愛遊戲人間的類型,感覺上如果不是女方想婚施壓的話,男方不太像是會這麼早就乖乖結婚安定下來的人。

問了之後,才知道兩人是大學一畢業就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之後是先以男友、B子的順序先後辭掉了公司工作。男友想當公務員、B子則抱著成為自由設計師的夢想,因此兩人說好要相互支援合作、一起追尋未來的夢想。

B子知道自己若是要當設計師,前幾年一定會面臨經濟不穩定的狀況,因此她並未貿然辭去工作,在男友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的期間,她負擔起準備考試的費用以及兩人大部分的生活費用。當男友順利考上公務員之後,再換B子離職,以新手設計師的身分重新出發。在那之後不到一年,男友就向B子求婚了。

對於在準備公務人員考試期間全心全意支持自己的女友,男友深刻理解到身邊的B子「會是一個未來也能相互扶持的人生伴侶」。

「妳不用工作也沒關係,我會一生努力工作賺錢養家!」會像這樣挺起胸膛誇口的男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不需要是在大公司任職、也不必擁有社長或重要幹部的頭銜不可,只要是在一般公司中與人互動、具有社交常識、認真過生活......世間男性們所渴求的另一半,就是像這樣的成熟獨立女性。當男友、丈夫工作的公司臨時出狀況時,「那麼,這段時間就由我來加油認真工作囉,你放心!」妳有能力說出這段帥氣的話嗎?還是不自覺在心底深處冒出「可惡,被騙了......」的想法?

我非常理解女性想要依賴另一半的心情,然而,當妳本身擁有「能夠工作」的能力或技能時,在另一半的事業臨時遭遇挫折之際,妳依然保有了足以去包容特殊情況的「餘裕」。這樣一份應對自如的餘裕,將會是男性與妳交往時的安心感基礎,也可能是促使你們走入婚姻的推動力。所謂結婚,並不是尋找一個被庇護的安身所在,而是相互承諾成為彼此人生夥伴的行為,這一點請各位不要忘記了。

書籍簡介

尋愛女子的情場勝利學:找不到、愛不對、嫁不掉,其實問題出在妳自己
結婚したい女子のための ハンティング・レッスン
作者: 川崎貴子
譯者:楊裴文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6/11/30
語言:繁體中文

川崎貴子 TAKAKO KAWASAKI

1972年出生,日本琦玉縣出身,於1997年創立支援就業女性的人材諮詢公司JOYANTE株式會社(公司名「JOYANTE」為西班牙語「上等的絹綢」之意),同步展開專門服務女性的人材介紹、教育事業、諮詢顧問事業等。深刻了解女性的心事,接受超過一萬名以上的女性關於人生問題之諮商。2014年起,兼任株式會社NINOYA董事一職,開始執筆經營部落格「酒與淚與女與女」(酒と泪と女と女)。此外,主辦祕密婚活社團「魔女的聚會」(魔女のサバト),成員之間彼此團體分享煩惱的活動方式獲得極大好評,總是一開放報名就即刻額滿。

由於直指核心的真切建議,獲得許多參加者熱烈反響:「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找不到適合的另一半了!」川崎貴子也因而擁有「女性培育管理學的專家」、「黑魔女」等別名。在私生活方面,她也是一位擁有十歲及三歲女兒的職業媽媽。

執筆許多女性雜誌及網路雜誌專欄,經常至各地演講,日本著有《愛是一種技術》、《我們不能沒有工作的57個理由》、《上司的心思無所遁形》(書名皆為暫譯)……等多部作品。

婚活社團 「魔女的聚會」 ninoya.co.jp/service/sabbath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