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劈腿」?網傳:一餐吃多種肉類容易傷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19

三餐就愛有魚有肉?近來網路謠傳:「一餐最好只吃一種肉類!因為每一種肉類、海鮮,在人體的消化時間都不同,混合食用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甚至在消化道的時間拉長,進而腐敗、產生毒素,影響身體健康。」引發網友熱議。不過,真有這一回事嗎?就讓專業營養師分析給我們聽!

一餐吃多種肉類恐傷身?營養師:無稽之談

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表示,以營養學角度來看,人體必須營養素蛋白質,又可被區分為「高生物價蛋白質」及「非高生物價蛋白質」2大類型:

  • 高生物價蛋白質:又可稱完全蛋白質,可滿足人體營養及生理所需。獲取來源包括:白肉、紅肉、海鮮等動物性蛋白質。

  • 非高生物價蛋白質:俗稱非完全蛋白質,缺乏部分人體必須胺基酸。譬如,紅豆、碗豆等植物性食物。建議食用這類食物時,可選擇「蛋白質互補法」,藉由多種植物性蛋白質食材的搭配,以彌補彼此的不足。譬如,豆類及全穀根莖類一起食用,就是提升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的好方法。

由此可知,無論是肉類、海鮮皆為完全蛋白質,是人體非常容易吸收、利用的良好蛋白質來源。因此,同時於一餐混合食用多種肉類、海鮮,並不會導致食物無法有效被人體消化吸收,而腐敗、產生毒素,影響身體健康。此謠言可謂無稽之談。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