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頭暈、容易累...壓力讓「自律神經」提早衰老!精神科醫師教你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撰文者: 朱晉良 醫師2017-01-18

張小姐是一位30多歲的白領上班族,正處於事業衝刺期,早出晚歸、三餐不定時,早就是家常便飯。自認身體一向健康的她,近來卻飽受淺眠、喉嚨總是覺得卡卡的、有時一陣發冷或是發熱等症狀的困擾。她曾經看過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一般內科,也接受過一些檢查,不過都沒有發現異常。她自己上網google了這些症狀,發現和這些症狀最相關的詞是「自律神經失調」。張小姐覺得很困惑,自律神經有什麼功用?這可以解釋她的不舒服嗎?

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用類似電線般的原理來快速傳遞訊息,它的工作是針對我們全身臟器的各種訊息傳遞反應,每分每秒都在運作。因為它所傳遞的訊息並沒有到達大腦皮質的感覺區,所以我們不會感覺到她的存在。也由於它是全自動調節的,所以又被稱為「自主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兩套亞系統所構成,分別是交感系統和副交感系統。簡單來說,交感神經系統就像是汽車的油門,讓我們的身體動用更多的能量來應付突發狀況、壓力或是運動時身體的自然反應;而副交感神經系統就像是剎車,讓我們的身體處在較輕鬆的狀態,兩者運作和諧才能維繫身體的健康。若兩者失調,研究顯示與未來發生心血管或是代謝疾病的機率息息相關。

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每天24小時孜孜不倦的工作,沒有一例一休或是特休的問題,它也不會跟我們要求加班費,就像是一個全能的家庭主婦,來維持身體的內務。正因如此,我們容易忽略它的存在和貢獻。過去並沒有客觀的數值能夠呈現自律神經系統是否運作良好,只能仰賴病患主觀的症狀描述,如淺眠多夢、頭暈、肌肉緊繃、易疲勞、口乾、心悸、怕冷怕熱、腸胃不適、皮膚過敏.......等。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已經有「自律神經檢測儀」,可以利用測量心律變異的程度,來評估交感以及副交感神經功能,分析自律神經年齡和平衡偏向。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以及有經驗身心科醫師的幫助,我們可以在症狀出現之前,提早發現自律神經的異常,進而早期治療。所以工作壓力大者,不妨花些時間,定期檢測體內這位勞苦功高的家庭主婦。

後記:張小姐後來被轉介至身心科就診,接受「自律神經檢測儀」檢測後,發現交感神經過強,而副交感功能過弱,整體自律神經功能比實際年齡老了10多歲。透過短暫的藥物治療、飲食規劃以及學習紓壓、放鬆技巧,張小姐的症狀獲得大幅改善。「自律神經檢測儀」的後測結果,也顯示自律神經較趨於平衡,張小姐終於不用再奔波於各醫療院所之間了。

作者簡介_朱晉良 醫師

現任:榮欣身心診所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 精神部 專任主治醫師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 專科醫師
台灣老年醫學 專科醫師
英國倫敦大學 國王學院附設醫院 臨床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網站:http://mental-clinic.com.tw/index.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