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窩長濕疹? 竟然是皮膚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1-2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50歲的女性腋窩長了一塊紅斑,以為是濕疹,經擦藥膏無效又因斑塊中出現小傷口不癒,十分煩人,沒想到經皮膚切片檢驗,竟然是罹患罕見的「乳房外柏德氏病」皮膚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表示,這種皮膚癌大都長在女性乳頭及乳暈附近,是乳癌的表徵,在腋下發現此皮膚癌,的確少見。

小傷口一直沒痊癒

這位婦女約1年多前發現左腋下長出一個小小斑塊,起初以為是濕疹,到藥房買藥膏擦抹,用掉一整條藥膏仍無效,3個月前在斑塊的中央出現小傷口,以為是因濕疹癢而抓傷,沒想到傷口卻一直無法痊癒。

好發於乳癌患者

梁仲斌主任表示,該患者腋下的斑塊面積約4公分×2公分,邊緣不規則,顏色也不均勻,又有慢性傷口,高度懷疑是皮膚癌,經病理切片檢驗,竟是「乳房外柏德氏病」皮膚癌,這種皮膚癌好發於乳癌患者的乳頭和乳暈附近,如果不是長在乳房上,就稱為乳房外柏德氏病皮膚癌。

切除後定期追蹤以防復發

由於腋下的柏德氏病較靠近乳房,臨床上一定要排除乳癌的可能性,因此請該患者接受乳房外科專科醫師的檢查,並未發現有乳癌症兆,而排除是乳癌引起的皮膚病變,確診為原發性的「乳房外柏德氏病」皮膚癌,經整形外科切除患部後,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一般建議3~6個月一次至少2年,以防其再復發。

乳房外柏德氏病再接受癌症篩檢

乳房外柏德氏病皮膚癌最好發在會陰生殖器部位,其中80%是屬於原發性的皮膚病變,而20%是泌尿系統癌症或大腸癌轉移造成。梁仲斌主任強調,當發現乳房外柏德氏病,患者最好再接受上述癌症的篩檢,確定不是相關癌症的轉移,在治療上較為單純。

疹子治療兩周未好轉 應進一步檢查

面積較小的乳房外柏德氏病,可以接受液態氮、皮膚外用免疫調節藥物、或是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簡稱PDT,是光照治療的一種),不過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佳。由於柏哲德氏病與濕疹很相似,有些患者都不會很再意,拖了很久才被發現,梁仲斌主任提醒,民眾若發現皮膚上的疹子於治療兩周以上未好轉,應找皮膚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9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