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吃這條魚~提升代謝力還能護心血管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1-22

每年的12月過後到翌年4月,就是鯖魚的盛產季節,不只是日本愛吃,在台灣也是頗常見的食用魚類,別小看鯖魚,它的營養價值可不輸鮭魚、鮪魚等其他深海魚類,氣溫低的寒冬,就靠鯖魚來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以及提升代謝,家中長輩多吃還能保護心血管健康、預防三高問題的發生!

鯖魚油脂豐、肉質嫩,想吃魚就選它!

在海中,超過200公尺以上的深度就可稱為深海,而生活在這片海域的魚類就稱作深海魚類,身體顏色通常較深、黯淡,包含了海中食物鏈頂層的大型魚類,以及中小型魚類都有,例如:旗魚、鯊魚、鮪魚、鰹魚(柴魚)、花腹鯖魚、帶魚(白帶魚)、鰻魚、鱈魚...等。

鯖魚在台灣要以南方澳為主要作業漁場,全台95%的鯖魚都來自這裡,年產量約4~5萬公噸,因此南方澳也被稱為是「鯖魚的故鄉」,有名的一夜干,就是鯖魚做的喔!

豐富EPA+DHA,抗氧化兼提升代謝

鯖魚的營養價值,首屈一指的便是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脂肪酸總量30~40%,具有豐富的EPA與DHA,研究顯示補充EPA 與DHA 可促進血液流動,亦可降低血壓、血中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與抑制發炎等效果。

根據國外健康資訊網站《The Health Site》內容指出,鯖魚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幫助,還能減少內臟脂肪的形成,而豐富的鉀,也有助於身體維持正常的血壓,降低高血壓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