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真涮嘴!顏宗海:黃麴毒素吃下肚恐傷肝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24

過年吃零食真涮嘴,隨手抓起一把開心果、魷魚絲,一口接一口,就是停不下來,除了容易熱量破表,如果購買到顏色過於鮮豔,或是聞起來有藥水味道,表示漂白劑過量,還有表面呈現暗綠色,有可能已經將致癌黃麴毒素吃下肚。(影音/攝影江旻駿)

魷魚絲顏色白涮涮?小心含漂白劑二氧化硫

根據年貨大街業者統計,開心果與魷魚絲都是年節最暢銷的零食。但是,消費者如果未注意購要點,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踩地雷。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有些業者會在魷魚絲或開心果添加漂白劑二氧化硫,讓色澤更漂亮,二氧化硫也具防腐效果,但是,過量食用恐會有害健康,漂白劑二氧化硫如果濃度過高,民眾吃下肚就會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腹痛等症狀。

此外,漂白劑二氧化硫攝取過量,尤其是本身有過敏體質如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此外,也要小心魷魚絲會含有驗出防腐劑「己二烯酸」,「己二烯酸」雖然是毒性較低防腐劑,但也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或是過量使用。

開心果外表有暗綠色 小心黃麴毒素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氣候較潮濕,有利於黃麴毒素繁衍,一般人認為只有發霉的花生與其 製品中才有黃麴毒素,其實不然,例如: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南北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類 食品、古法釀造製品、地瓜粉及麵粉等食材,也曾有咖啡豆都遭受波及;都因為沒有真空包裝或開封後沒放入冰箱,都難逃黃麴毒素生長的污染。

開心果外表有暗綠色,小心黃麴毒素污染。(攝影/江旻駿)
開心果外表有暗綠色,小心黃麴毒素污染。(攝影/江旻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