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年菜吃不胖!女中醫大推:蓮子鮮魚蒟蒻麵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24

火鍋、東坡肉、佛跳牆…傳統年菜油膩膩,過年天天高熱量,體重不增加也難!有沒有清爽、低卡的年菜,兼顧美味又能保持身材呢?絕對有!不妨來一道中醫師設計的「蓮子鮮魚蒟蒻麵」,營養滿分卻低熱量,一份不到300大卡,年年有魚不發胖!

過年吃肉不發胖 巧選魚肉低熱量

過年很難不吃肉,因此,如何吃得應景又不攝取過多熱量,就顯得特別重要。以脂肪含量和熱量來說,牛肉、豬肉、羊肉都超過魚肉,因此,想要吃肉不吃肥,不妨選擇各式魚類,同時符合過年「年年有餘」的吉利象徵,保持身材也能快樂過年。

蓮子鮮魚蒟蒻麵 低卡美味又吉利

不過,魚的料理方式百百種,怎麼烹調才能好吃又低卡,甚至端上餐桌當作年菜呢?中醫師田宜民建議,不妨以台灣常見的竹筴魚搭配蓮子,再添加香菇、白菜等蔬菜類,最後以低熱量的蒟蒻麵當作主食,就可以做出熱量僅有275大卡的「蓮子鮮魚蒟蒻麵」了!

竹筴魚是台灣常見的魚類,常用於製作日式料理「一夜干」或生魚片。
竹筴魚是台灣常見的魚類,常用於製作日式料理「一夜干」或生魚片。

作為應景年菜,可以利用蓮子和鮮魚的諧音,取其好運「連連」、年年有「餘」的意義,祈求今年無論工作、愛情還是家庭,都能運勢大好、富足豐餘!吃下好運年菜的同時,又不必擔心高熱量,窈窕展開新的一年吧!

以下就由田宜民中醫師提供料理食譜,以及各種食材的保健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