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前列腺癌、惡性淋巴癌特別有效...消化道外科醫師教你:8個飲食原則,擺脫癌症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濟陽高穗2017-01-24
40歲起「戰勝老化」最確實的方法

40歲左右,身體的代謝率開始溜滑梯。

忽然變胖、容易疲勞、經常感冒,各種症狀都有,而這些都是代謝緩慢所造成的老化現象。 代謝指的是有效的消化和吸收營養,產生能量與消耗能量,製造內臟、肌肉、皮膚、血液、荷爾蒙,以新生的細胞替換掉老舊細胞等一連串的生理機制。

代謝一旦變慢,身體會產生各種機能衰退,如喘不過氣、心悸、掉髮、長白髮、皮膚乾燥、視力衰退等。尤有甚者,會提高罹患中風、心臟疾病、癌症、失智症、骨質疏鬆、糖尿病等「毀掉人生」的疾病風險。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代謝變慢的情況,而吃太飽、偏食、酗酒、抽菸、缺少運動、睡眠不規律、壓力等生活習慣,更是代謝惡化的推手。「飲食不均衡」尤其影響重大。

反過來說,只要能改變飲食習慣,不但能遏止代謝變差,還能恢復20歲、30歲的「代謝力」,也就是「找回青春」。

第一步要注意的是,「身體糖化」的問題

打造代謝良好的「年輕身體」有幾個重點,就是要去除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的五大要素。

1.防止「身體糖化」

糖化是指充斥在血液中的糖分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並產生質變。把它想像成「細胞老化」會比較好理解。

2.防止「鹽害」

體內鹽分過剩,會破壞細胞的礦物質恆定,而引起代謝異常。

3.去除「冰冷」

代謝緩慢,體溫就會比較低,長期下來身體就容易畏寒。

4.防止「腸道汙染」

免疫力會受「腸道環境」的狀態所左右。形成便秘後,腸內的壞菌增加,免疫力就會下降。

5.去除「體內毒素」

包括被稱為「活性氧」的毒素、食品添加物、海鮮類所含的汞和砷,以及農藥等有害物質,都是提早老化的主因。

身體將飲食中攝取到的醣類、脂肪與氧氣發生反應而製造出能量,這就是「氧化」。在過程中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活性氧」。

人體會生病,還是保持健康,都取決於營養。而我們所能仰賴的,就是「食物的力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