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恐致命,容易跌倒10大風險!防跌3招強化肌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24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因為參加友人喜宴,在飯店下樓時不慎跌倒,釀成頭部骨折出血,挽救不及,令人不勝唏噓。專家表示,導致容易跌倒有10大風險,建議平日利用簡單評量,可降低跌倒風險。

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跌倒好發老年族群,造成跌倒的風險原因包括:疾病、環境、藥物、老化、循環不良、失智、視力差、肌耐力不足等不下10種。一般人跌倒後多半只想到找骨科處理外傷,卻忽略背後跌倒的原因,結果下次還是有可能跌倒。

預防跌倒 先加強平衡感

調查發現,「之前曾發生過跌倒、肌耐力不佳、平衡感不好」,是跌倒原因中的前3名,當視覺、聽覺、內耳前庭功能與固有本體感覺功能異常,或有影響中樞神經功能的疾病,包括:中風、巴金森疾病等,都會增加跌倒的發生率。

事實上,跌倒機率有一半是可事先預防,尤其把危險因子拿掉,就是治本的方法。除了改變居家環境、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外,平日應加強訓練平衡感,尤其運動是最好的維持方式,像是有氧運動搭配肌力訓練,才能避免腳無法施力而跌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