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瘋傳「明星素食三食材,養生又回春」...營養師:蓮藕、燕麥這樣吃,才能控血糖助減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妍臣營養師2017-01-25

「營養師,你跟我媽媽說,不要再吃素了!愈吃愈沒體力!」王先生才剛把老媽媽安頓好,立刻揚聲抗議!

「那王媽媽平常都吃些什麼?」

「她早上都吃一大碗藕粉燕麥糊,還說是朋友line給她的!」他把手機內容打開,映入眼簾的是篇署名「明星素食三食材,吃這個,養生、回春最健康!」

什麼食材有這麼神奇的效果?抑或,又只是另一個虛華浮誇的網路神化?今天,就以均衡飲食的角度,來破解「明星」的美麗與迷思 

迷思一、蓮藕 

清朝食譜書《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老藕搗浸澄粉,為產後、病後、衰老、虛勞妙品」。《本草綱目》一書中,更大讚蓮藕為「 靈根 」。

古方再好,少了一塊沒被拼湊起的知識角落,就是「營養學」。究竟「怎麼吃」?答案是「搭配蛋白質的食物同餐吃」!

先講解一下基本的觀念,就是「均衡飲食」。

何謂「均衡飲食」?將文言文翻成白話語來說,就是每餐飲食都要有三位好朋友—「主食(飯、麵類)」、「蛋白質類(黃豆製品、奶類、蛋、肉、魚等)」及「蔬菜(各樣青菜、菇類)」。也就是說,想吃的健康,就要把食材放在對的位置!

蓮藕在「主食、蛋白質、蔬菜」的那一類呢?答案是「主食類」。所以,素食者想要大塊朵頤前,應該要把蓮藕放在「主食類」。下次吃飯前,補充重要的「蛋白質類(黃豆製品、奶類、蛋、肉、魚等)」,還是不能少哦!

此外,控制血糖的糖尿病病友們,要注意!因為蓮藕算是「主食類」,需要「合併在主食類中一同計算」,否則還沒吃進健康,倒是先讓血糖狂飆失控。

那麼,素食者又要怎麼吃得更健康呢?只要記得同餐必須搭配「黃豆製品類」,自然能夠吃得健康又養生。

迷思二、燕麥 

經由媒體和廠商的大力渲染,燕麥儼然成為新一代「養生聖品」。不過,正確的燕麥食用方法,您真的知道嗎?

到底燕麥要怎麼吃?答案是「混在飯裡一併份量吃」!

燕麥和蓮藕一樣,都需要「合併在主食類裡計算」,才能發揮優異的控制血糖及減重效果。可惜的是,民眾一般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為燕麥吃愈多愈健康,不過若是沒有合併在主食類計算,再搭配「蛋白質」及「蔬菜」,反而容易愈吃愈胖!

迷思三、菇類 

包括猴頭菇、杏鮑菇與各種菇類。曾經吃過素食養生鍋的人,常會發現主菜盤上—都是「菇」,無論是杏鮑菇、松茸菇、柳松菇等等。但是,再高級的食材,卻脫離不了一個鐵錚錚的事實—菇,是「蔬菜類」。

以筆者為例,吃完這類鍋物,都會有一種「空飽」的感覺。好像吃了很多,就是少了一種飽足感。也因為這樣,葷食者就會覺得「素食不營養」!其實,不是不營養,而是不正確。

怎麼能真正吃得飽又吃得巧呢?只要記得,最基本的均衡飲食原則—「主食、蛋白質、蔬菜」,記得搭配一些豆腐、豆乾、豆皮等黃豆製品類,自然能把素食鍋吃的更養生哦!

王先生拍一拍腦袋,大嘆一聲,「唉呀!難怪我媽會營養不良,她根本沒在吃什麼豆腐豆乾之類,難怪愈吃體力愈差!」

「不過,如果阿嬤連蛋奶都不吃,記得要補充B12哦!免得貧血找上身!」看見王先生一臉疑惑,我趕緊說明。「很簡單,只要買個B群就可以了!」

記得,只要吃對方法,養生素食可以更健康!

本文獲「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授權轉載,原文:明星食材小心吃,免得吃錯更傷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