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酸、橘皮精華...別以為天然就沒問題!台大化工博士:沒注意2件事,一樣會傷身

這週就要過年了!照例,辦公室團購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清潔劑......

「這瓶很厲害耶!去年幫我媽清廚房,這瓶一噴就OK了!還有這瓶洗馬桶超好用喔!」

「你那瓶有鹽酸,不好!我介紹你一個牌子是用天然檸檬酸~」

「真有那麼好嗎?說不定騙人的~」

「吼!不相信我!不然來去問老大!」

於是我又被召喚了!看大家每次問「這真的是天然環保嗎?用了不會有問題嗎?」,明明是申論題,卻要求我給出是非題的答案,老話一句,問題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大掃除的重中之重,絕對是廚房、浴室,不少清潔品也是瞄準這兩個「一級戰區」,紛紛強調功效。到底這些標榜強效的廚房浴室清潔品,跟一般的清潔品有什麼差別呢?使用時又該注意地方?

首先,不管你選擇哪款產品,記得戴手套!

廚廁清潔用品中的主角,依舊是界面活性劑。不過,不管你選擇了誰,有一件事是必須的:使用時記得戴手套!

「老大,你在騙稿費嗎?」

會特別強調,當然是因為這真的很重要!比起洗頭洗澡洗身體的產品,廚廁清潔劑裡的界面活性劑濃度高的多,這也是為什麼清潔效用強上許多。要是接觸到皮膚,可不只是洗洗手那麼簡單。想想看,可以洗去廚房油污、洗去浴室汙垢清潔劑,絕對可以把皮膚上的油洗得乾乾淨淨,一滴不剩。然而,皮膚過度清潔的結果,就是會引起乾澀、紅腫、過敏。所以,要使用強效清潔劑清洗廁所、浴室,一定要記得帶手套!

不只界面活性劑,清潔劑中的其他成分也很犀利

當然,只靠界面活性劑,是沒辦法完全解決廚房、浴室的汙垢的。所以,清潔劑當中還有其他的添加成分,一般來說較常見的有酸類、鹼類和有機溶劑。

一、酸:不少廚廁清潔劑裡都有加入酸性成分,像是鹽酸、磷酸等等。酸類的作用,可以幫忙溶解廚廁中污垢與自來水中的礦物質形成的水垢、皂垢、尿垢;此外,大部分通水管的產品,裡面也都含有強酸,幫忙溶解阻塞物。

二、鹼:在廚房中的污垢大多含有油的成分,運用鹼性物質與油脂進行皂化反應轉化成皂,就容易清理了。油脂只要遇到鹼性物質,就會產生皂化反應,這其實也是肥皂的製造原理。這也是為什麼廚房清潔劑中,主要含有強鹼,它可幫助分解油脂,讓皂化後的油脂易清理。這也是小蘇打(碳酸氫鈉)可以清除油汙的原因:因為小蘇打是屬於鹼性。

三、有機溶劑:為了幫助油脂溶解,廚房清潔劑中也會加入酒精、丙二醇...等等有機溶劑,幫助油脂溶解。

不管是酸、鹼,還是具揮發性的有機溶劑,使用時請特別注意不要沾到肌膚,也要記得注意通風,以免造成頭暈、身體不適等症狀。

天然的尚好?

「那最近很紅的橘皮精華、檸檬酸呢?」

其實橘皮精油、檸檬酸、白醋的去汙原理,也是一樣的:白醋、檸檬酸是酸類,橘皮精油含有有機溶劑(檸檬烯)。這些天然成分當然都具備去污能力,但是別忘了,酸就是酸、有機溶劑就是有機溶劑,所以使用時還是一樣要記得:戴手套、保持通風。別因為他們是水果萃取出的成分,就對他們掉以輕心,畢竟清潔劑中這些成分的劑量,和水果當中的劑量可是天差地遠的。

對症下藥最重要

家裡的汙垢隨著場所不同,汙垢的種類也不一樣。所以在選擇清潔劑的時候,請記得對症下藥:要清廚房油污,就該選擇廚房清潔的產品;要清浴廁的水垢、尿垢,也該選擇對應商品。千萬不要認為只需買一瓶超強清潔劑,可以一瓶洗全家,相信我:這是不可能的!選錯清潔劑,功效不佳也就罷了,如果因為效果不好,使用過量,在過年時造成居家環境汙染,情況就嚴重了。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