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少碰上火黑名單!空心菜、香蕉是降火高手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25

過年期間,多數人「三餐不規律」、「暴飲暴食」、「運動減少」、「睡得晚、起得也晚,致作息不正常」、「吃得過於油膩、重口味」、「以零嘴代替正餐」等,過於放縱的行為,都容易讓我們的身體上火。中醫師提醒,只要巧搭退火水果與蔬菜,還是可以輕鬆享受年節美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上火時也會因個人體質,演變成實火及虛火兩證型,不當的飲食方式則易引起實火的上火症狀,而不當的生活作息則易引發虛火症狀。

不當的飲食方式 易引起實火

不當的飲食方式以過年來說,應景的食物包括:魷魚絲、牛肉乾、豬肉乾、豆乾、瓜子、腰果、花生糖等高熱量食物、點心;圍爐吃火鍋時所加的綜合餃類、貢丸、豆皮等高油脂、高鹽分的加工食品。若再加上缺乏運動,而使體內濕氣重,造成濕熱難解而有上火症狀。實火症狀包括:想喝水其喝水量大、口苦、口臭、容易嘴破或口糜、眼睛腫痛或眼睛有血絲、牙齦腫痛、便祕,甚至有發熱、食慾旺盛、容易出汗、脾氣大、愛發火的現象。

不當的生活作息 易引起虛火

至於不當的生活作息,在過年期間主要是因大玩大睡,作息異於正常。正常來說白天為陽,入夜屬陰,人的身體在該休息時未休息,擾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理節奏,如過年時熬夜守歲或熬夜通宵打牌,致使陰不足則火就旺,虛火自然產生。虛火症狀包括:口渴,但水喝不多、舌頭顏色偏紅、失眠、眼睛易乾澀、腰膝酸軟、嘴唇乾燥、常口腔潰瘍、脾氣暴躁、五心煩熱(手心兩個,腳心兩個,心口一個,合稱五心)等。

容易上火黑名單食物

此外,以下食物吃多了,也可能導致實火及虛火的後遺症:

1.油炸或火烤的食物:只要採用油炸、煎烤、燻製的食物,都會成為易上火的食物。

2.刺激性食物:如蔥、薑、蒜頭、蒜苗、辣椒、洋蔥等都是引發上火症狀的主要原因之一。

3.熱性水果:荔枝、桃、芒果、椰子、釋迦、榴槤、龍眼等,吃多了也會造成火氣大症狀。

4.肉類:過度食用肉類會使血液酸化,讓體內的新陳代謝遲緩,導致上火症狀出現。

5.酒類:過年親友團圓,免不了喝酒助興,增加熱鬧氣氛,而酒精濃度在30%以上的酒類,最易起上火症狀。

6.中藥補品:圍爐時餐餐都有補藥藥膳(如:羊肉爐、人參雞、當歸鴨、麻油雞等)的話,則易導致有火氣大現象。

7.甜食:各式糕點、巧克力、糖果、蛋糕、甜甜圈、麻花捲、太陽餅、奶油酥餅、鳳梨酥、餅乾、也不宜多吃,人體熱量主要從澱粉、糖分及油脂中獲取,一旦過量攝取熱量上升,相對地火氣也會上升。

8.飲品、冰品類:添加精緻糖及奶精的咖啡、茶、可樂、汽水等,冰品或冰塊會讓血液凝結在腸胃道,降低血液循環功能,想要降火就要有所節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