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熱體質又怕胖!瘦身年菜必吃:絲瓜蛤蠣麵線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25

過年吃年菜一定會發胖嗎?那可不一定!新年難免要吃一些大魚大肉,但如果能多準備一道低卡又清爽的料理,就可以控制熱量攝取,維持身材。不過,低卡年菜有很多,中醫師針對體質燥熱的人,設計了一道「絲瓜蛤蠣麵線」,好吃不怕胖,爽口不上火!

長痘痘易便祕 恐是燥熱體質

容易口渴、經常便祕、動不動就喊熱?你可能就是燥熱體質。中醫師田宜民指出,燥熱的人常有口臭、口乾舌燥、排便不暢、眼睛充血、臉部潮紅、易長青春痘、容易流汗、怕熱等症狀,而且尿量較少、顏色較濃,女性的月經量也是偏少,且可能常提前報到。

燥熱體質少吃堅果 不熬夜保健康

因此,過年期間,體質燥熱的人要少吃燥熱食物,包含辛辣、油炸物、堅果類零食(花生、核桃、腰果等)、巧克力、各式酒類等,而且盡量不要熬夜,還要適度抒解壓力。

絲瓜有助於清熱化痰、涼血解毒,適合體質燥熱者適量食用。
絲瓜有助於清熱化痰、涼血解毒,適合體質燥熱者適量食用。

絲瓜清熱涼血 蛤蠣滋陰潤燥

另外,田宜民中醫師建議,燥熱體質者可以吃絲瓜、蛤蠣等偏寒涼性的食材,幫助降火。從中醫角度來說,絲瓜性涼、味甘,無毒,有助於清熱化痰、涼血解毒、暖胃補陽、通經活絡。蛤蠣則是味鹹、性寒,具有滋陰潤燥、利尿消腫、化痰的功效,但容易胃痛的人較不適合吃。

蛤蠣有助於滋陰潤燥,適合體質燥熱的人適用食用。
蛤蠣有助於滋陰潤燥,適合體質燥熱的人適用食用。

絲瓜蛤蠣麵線 低卡年菜不上火

過年期間,不妨煮一道「絲瓜蛤蠣麵線」,既能清熱降火,又不怕高卡路里會發胖,好處多多!以下就由田宜民中醫師提供食譜,一份熱量只有220大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