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該保護你的人,竟為了一句話甩來一巴掌》被家暴的人妻告白: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己的錯...

永遠不要忽視暴力的嚴重性。

律師娘,你一定不相信,像我這樣的知識分子也會用上家暴保護令吧!

我沒有什麼自抬身價的意思,只是我想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結婚前都以為打老婆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酗酒或是失業的男人身上。

是他讓我知道,並非如此,原來即使位居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會有情緒控管的問題。

你應該很難想像,面對這種事情第一次發生時,女人是什麼樣的心情。

別人我不清楚,但對我來說,第一個反應就是難以置信──我怎麼可能被老公動手?!要是婚前的我,下一秒就去報警了!究竟是為了什麼,結了婚以後,我居然失去這種自我防衛的能力呢?我居然在被他賞了一巴掌後,怔怔地愣在那裡將近十秒鐘才回神,然後整個人癱在餐桌旁的椅子上,最後趴在桌上嗚嗚地哭泣。

那是一種無助,像是世界上最該保護你的人,居然傷害了你……

很痛。 

雖然那一巴掌並不重,但牽引起心中的那條神經線,拉起來的力量,卻痛得讓我無法自已。

我到底做了什麼嚴重的事,他竟然會動手打我?

當然,動手就是不對,沒有任何理由!可是他動手的那一晚,我居然想了一整夜,是不是其實我不對在先,所以他「不小心」不對在後?

他是個單親家庭的孩子,或許,他的孩子氣還在,所以一時無法克制自己,就做錯了。他都抱著我跟我道歉了,應該是值得原諒的。我那時也不應該說:「你跟你爸一樣不負責任!」即使他公事繁雜,常忙得無法接手機又從來不回電話,甚至應酬時看到我的連環叩也直接掛掉關機。

難道在婚前,我不知道這點嗎?

真的是不知道!

談戀愛時,他要是漏接了我的電話,一定急急忙忙打來道歉,怎曉得結婚後就變了調,所以我才難以適應。

那天,他語帶抱怨地對我說:「我的工作壓力很大,你沒事不要打電話給我,增加我的困擾。」

「我打給你就不會是沒事。沒空你先不要接就好,但晚點有空時,你不能回個電話嗎?說不定我找你是急事,搞不好我發生車禍了,又或者你媽出了什麼事,你不會擔心嗎?」

我不是要詛咒他母親,可能是當下說不出什麼像樣的理由,加上我對他母親在他心中的重量一清二楚,所以一時情急,口不擇言。

「不要把我媽扯進來,她很明理,不會像你這樣無理取鬧。」

「我哪有無理取鬧?請你接電話就叫無理取鬧,那你這樣一出門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是不是太過分?你跟你爸一樣不負責任!」

這就是他第一次動手之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我一開始只是想讓他知道,像他這樣大半夜不回來、又聯絡不上,有多讓人心急。他卻想起了在他五歲時,就跟別的女人在外同居的父親。

他最後一次看到父親是爸媽簽離婚協議書的時候,在那之後,父親就以他母親是單獨監護為藉口,不來看他,也不付扶養費用,就像爸爸的責任用一紙離婚協議書就可以無條件斬斷似的。

他幾乎沒提起過父親,唯一一次是我提到想生小孩時。或許他對於「父親」這個角色的定位很質疑,所以忿忿不平地說出了對他父親的評價。 

「我問過律師,即使我母親單獨監護,我父親也有給付扶養費的義務,他過去的不負責任,我隨時可以去提確認扶養義務不存在之訴,以免以後他流落街頭,依老人福利法被送進安養中心安置,我還得幫他付安養費用。」

我知道他心中始終放不下,為了想讓他知道我有多在乎他三不五時的失聯,而同時點名了他的摯愛和至恨。

是我的錯,我一開始這麼想。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