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90%的疼痛都是因為「腿歪斜」!日本骨科權威:「抬膝走路」才是健康秘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笠原巖2017-02-01

根據調查,現代東方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是腿型不正。在我診間每天都有許多O型腿患者來看診。如果連尚未察覺自己是O型腿的人也算在內的話,實際情況是每三人就有兩人以上有O型腿症狀。 

你可能會感到驚訝,有人未察覺自己是O型腿,那麼,認定自己腿不直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當你筆直站立時,腳尖與雙腳內側的小腿併攏時,腿卻朝外張開約十度,左右膝蓋內側無法貼合,這就是腿不正、不直。換言之,不管雙腳是否併攏,膝蓋頭朝外張得很開,腰至腿之間呈現O字形,因為看起來就像英文字母的O,所以取名為「O型腿」。 

根據資料統計,其實東方人有80%都符合以上要件,尤其O型腿可以說是日本人最感困擾的事。 

所以,我幾乎找不到雙腿筆直的人,就算是身材好的模特兒,也為腿歪所苦。其實腿型不正除了常見的四種O型腿之外,另一種異常腿型為「X型腿」。一共有五種狀況。 

第一種是膝蓋以下小腿無法併攏的「膝蓋以下O型腿」,第二種是髖關節張開的「髖關節O型腿」,第三種是人數最多、膝蓋以下與髖關節張開的「膝蓋以下與髖關節O型腿」,第四種是就算膝蓋併攏,但膝蓋以下和髖關節都張開的「XO型腿」,最後一種是常見於外國人的「X型腿」。 

來源: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腿不直會讓體型變醜,還易導致腿浮腫及懼冷症! 

O型腿的不良影響不是只有外表儀態不佳,還容易堆積脂肪變胖。因O型腿導致下半身歪斜時,脊椎最上部的頸椎也必須協力支撐,最後連脖子也會變歪。 

當頸部歪斜,就會出現肩頸僵硬的問題,自律神經作用失調,毛細血管緊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出現嚴重懼冷症。而且,就如前所述,O型腿會導致髖關節、膝關節歪斜、變形,周圍肌肉也會處於緊繃狀態。 

髖關節和膝關節各有重要的淋巴節分布。O型腿會妨礙淋巴節的正常作用,同時恐怕也會導致血液循環停滯。結果,雙腿就會水腫。拇趾外翻或腳趾上翹的話,腳趾無法撐平貼地,走路會變成扭曲步行,小腿脛會承受過度的壓力,出現肌肉疙瘩,於是囤蹟多餘肌肉,變硬而緊繃,最後肌肉疲勞。這就是腿水腫和懼冷症的原因。 

一般說來,血液流量約有七成滯留於人體下半身(下肢),必須活動雙腿及關節,才能讓血流順暢。一旦腿水腫,血液循環就會逐漸停滯,出現懼冷症。 

懼冷症的人即使是夏天,腳也是冰冷的,若是氣溫低的冬季,會非常不舒服。嚴重的懼冷症就算裹著好幾條棉被或毛毯,還是覺得冷,甚至冷到痛而睡不好,每天晚上沒有泡澡溫暖身體的話,根本無法入眠。 

來源: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