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江菜藏農藥怎麼去除?顏宗海:這1招最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26

近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執行「醫院供膳場所抽驗及稽查」,結果發現其中1件「青江菜」竟被驗出含有3種農藥殘留超標,引發網友熱議!究竟蔬果買回家後,該怎麼清洗、處理,才能避免把潛藏的農藥吃下肚?就讓毒物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執行「醫院供膳場所抽驗及稽查」,沒想到其中1件「青江菜」竟被驗出含有3種農藥殘留超標,引發網友熱議!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執行「醫院供膳場所抽驗及稽查」,沒想到其中1件「青江菜」竟被驗出含有3種農藥殘留超標,引發網友熱議!

青江菜驚爆農藥殘留超標 衛生局:產品以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抽查共計抽驗5件熟食產品、5件肉品、5件雞蛋、5件蔬菜,檢驗項目包含衛生標準(大腸桿菌最確數、大腸桿菌群)、動物用藥(48項)、四環黴素類、農藥殘留等。結果,檢驗發現其中1件「青江菜」檢出3種農藥殘留超標,包括殺蟲劑「克凡派1.02ppm(標準:1.0ppm以下)」、生長調節劑「巴克素0.02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蟲劑「福瑞松0.13ppm(標準:0.05ppm以下)」不符規定。

雖然,此次檢出之殘留農藥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皆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之農藥,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但由於其仍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因此台北市衛生局已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來源所轄雲林縣衛生局依法處辦。

青江菜超標農藥易致癌?毒物科醫師這樣說!

青江菜中驗出的3種超標農藥,究竟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哪些危害呢?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依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資料分析可知:

●殺蟲劑「克凡派」:

雖然「克凡派」於哺乳類、鳥類、魚類中代謝迅速,因此;在生物體營養階層轉換中,不會產生生物累積效應(生物放大效應),進入體內後,主要經糞便及尿液排出體外。

顏宗海醫師提到,作為蔬果殺蟲劑使用的「克凡派」,仍屬於中等毒性的農藥、水溶性不佳。且根據美國環保署所進行的動物實驗也發現,其有一定的致癌性;尤其是,作用於肝癌、子宮癌、骨癌、睪丸癌更為顯著。因此,在蔬果的噴灑使用劑量上,仍應嚴加管控才是。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