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橘子大吉大利 中醫師:這3類人不宜多食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26

黃橙橙的橘子,不僅外觀鮮豔討喜,更有「大吉大利」的寓意,可謂過年期間,最當季又應景的吉祥水果!不過,中醫認為,酸甜多汁的橘子,性質偏寒涼,其實不是人人都適合多吃。特定體質者,若貿然食用、無所節制,小心恐讓身體更虛弱!

橘子酸甜多汁好美味 中醫:這3類人要少碰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宋文英中醫師表示,酸甜可口、富含維生素C的橘子,雖然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是,以中醫角度來說,含水量豐富的橘肉屬性偏寒、涼,並非人人都適合多食。特別是,下列3類人更要小心留意:

★類型1/虛寒體質者:

虛寒體質者不但容易手腳冰冷、畏寒,往往還會伴隨有全身虛弱、慢性疲勞、頻尿等現象。且除了上述症狀外,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腹瀉、拉肚子等問題,相當令人難受。

而這類體質者,由於本身氣血循環不佳。因此,在日常飲食更要少碰橘子、水梨、西瓜等生冷瓜果,以及生魚片、冰飲等寒涼食物;才不會使更體質更加寒涼,加劇上述不適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