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會瘦?破解3大NG減肥法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26

肥胖是百病之首,但為何總是瘦不下來?中醫師指出,減肥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讓消耗的熱量比吸收的更多,才可能瘦得下來。減重門診中,常發現民眾有3大NG減肥法,包括:不吃澱粉、運動減肥,以及少吃會瘦,讓肥胖與復胖陰霾依然存在。

節儉基因 食物轉換能量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新著《算病II》一書中指出,造成肥胖因素很多,其中人體裡有一種基因,叫作「節儉基因」,這種基因能把吃進去的食物,最大限度轉化成能量,以供身體運作時使用。

因為包含心、肝、脾、肺、腎,以及激素、酵素等活動時都需要熱量,節儉基因就能把吃進來的東西轉換成人體所需的能量。特別是有許多民眾食用高熱量食物,隨便吃一點營養就過剩,吃得過量自然就容易囤積脂肪造成肥胖。

NG減肥法1:不吃澱粉

樓中亮中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不吃澱粉就會變瘦,其實這種吃法很容易把腸胃弄壞,腸胃不好後就容易造成脾陽虛,導致身體陽氣不足,代謝功能下降。減肥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三餐一定要正常吃。

很多人減肥只吃蛋白質,不吃澱粉,久了之後身體就會出現問題,因為澱粉經過1個多小時後,會轉換成為二氧化碳、水和能量,基本上二氧化碳和水,對身體來說沒有什麼壞處,也不會傷害身體,但蛋白質在經過4個多小時的轉換後,會產生阿摩尼亞、尿素等,這些成分久了對身體會造成相當的損害。

而脂肪也一樣,尤其飽和脂肪酸和其他脂類,對心血管非常不好,也容易形成脂肪肝。所以,澱粉可以少吃,但不能都不吃,因為它是熱量最重要的來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