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假氣喘 快學7招破解

撰文者: 徐平2017-0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3歲女性氣喘重症患者,曾在過年前夕因低血氧被送到急診,原來患者家中開藥局,只要感覺有點喘,就吸短效支氣管擴張劑,且一天最多使用30-40次,為正常劑量的10倍,造成支氣管內可吸收藥物的接受體用光了,氣喘忽然發作時,藥物已無效,因而造成急性呼吸衰竭被送到醫院,並被迫在醫院裡過年。

寒流時氣喘發作人數會增加1到2成

歷年農曆春節,除了大吃大喝造成的腸胃疾病外,若遇上寒流,氣喘發作就診病人約會增加1到2成左右,內科專科醫師巫慶仁指出,年節期間寒流來襲,天氣變冷,如果保暖做不好,冷空氣會刺激支氣管,造成氣管痙攣。

燒香、放鞭炮或大掃除時也要小心

此外,拜拜燒香、燃放鞭炮,或大掃除也會造成空氣品質的惡化及塵螨過敏。而過年期間吃太多、吃太飽,引起胃食道逆流,逆流的胃酸刺激到咽喉部位,也會讓氣喘發病。氣喘發作與天氣型態有絕對關係。加上放大假時醫療院所的門診會減少,因此巫慶仁醫師特別提供7招安心秘笈,讓患者能安心迎新年:

1) 注意氣象預報適當著衣,及PM2.5空氣汙染的狀況。

2) 備妥短效救急的吸入氣管擴張藥物,若每週都有一次以上發作者,須依醫囑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來治療。

3) 須備妥足夠的固定口服藥物用藥。

4) 避開燒香,拜拜的煙霧;而大掃除一到兩小時內,氣喘病號也最好避開。

5) 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胃酸逆流惡化氣喘。

6) 注意出遊點及住家附近的開診醫療院所,必要時盡速就醫。

7) 氣喘治療目前已有制式化建議的準則,最重要的是做好平常的保養控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