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牌桌屁股痛?2招舒緩梨狀肌症候群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04

年節期間,親友難得相聚,打麻將、玩撲克牌,不僅能試手氣,更是活絡氣氛的好方法!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小賭怡情,若是,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動也不動;恐使「梨狀肌症候群」上身,出現臀部疼痛、小腿發麻,甚至站不起來的惱人窘境。骨科醫師表示,想要改善不適症狀,適度透過2招臀部伸展操來伸展肌肉,就是相當不錯的預防、舒緩方式。

梨狀肌症候群愛找這2類人!久坐不動、動太多都有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晉瑋表示,「梨狀肌」是位於臀部深處、從薦骨到股骨大轉子的肌肉。主要負責大腿髖關節的外旋運動,舉凡,盤腿、翹腳都會使用到這處肌肉;又因為此部位有主管下肢感覺的坐骨神經經過。因此,一旦梨狀肌受到壓迫變得腫脹,便可能進一步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引起疼痛。

常見的「梨狀肌症候群」表現有,臀部劇烈疼痛、大腿後方酸痛,或是,小腿酸麻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臀肌萎縮、鼠蹊痛(會陰神經受到壓迫)、行走不穩,甚至跛行等不適症狀。其中,又以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不愛活動的老年人,以及運動量大的運動員、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最容易好發。

事實上,久坐又坐姿不正、喜歡翹腳,容易導致骨盆歪斜引起梨狀肌緊繃。而熱愛籃球、排球、網球等運動的年輕人或運動員,則因為常需要反覆髖關節外旋動作,經常造成梨狀肌疲勞而發炎肥厚,進而容易刺激坐骨神經導致疼痛。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