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黑?防黑眼圈,吳明珠推:綠茶包敷眼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30

春節期間熬夜狂歡,小心黑眼圈上身。中醫認為,「肝陰不足、虛火上炎」是造成黑眼圈主因,而熬夜壓力大,睡眠差,則容易誘發黑眼圈生成。除了可用決明子、枸杞等藥膳緩解症狀外,平常也可利用小黃瓜、綠茶包冷敷眼周,淡化黑眼圈。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黑眼圈不是病,卻困擾許多人。黑眼圈的形成,大多與遺傳體質,還有生活習慣有關,眼周皮膚薄,一有循環方面的問題,或是受到傷害,都很容易反應出來,特別是有過敏體質者,更常會有「熊貓眼」症狀。

中醫:黑眼圈因氣血循環不足

若從傳統中醫角度解釋,「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肝開竅於目,若長期熬夜或壓力大,或是睡眠不足等,都會造成中醫所說的《肝陰不足、虛火上炎》;也就是氣血循環差、兼有上火症狀,導致黑眼圈反覆出現。

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肝陰不足、虛火上炎」問題,臨床上常見伴有頭暈眼乾,口乾、口有異味、手腳易麻、容易煩躁、經量少,必須補肝陰降虛火,兼活血通絡。中藥常用當歸、白芷、茵陳、雞血藤、麥冬、玫瑰花來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