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太多好撐 穴位按摩消脹氣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1-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每到過年總是吃太好,難免消化不良,容易引起打嗝、腹脹,甚至腹痛等身體不適,真的吃太飽腹脹該怎麼辦呢?中醫師蕭育真建議,可以按摩肚臍周圍的水分穴、天樞穴緩解,提醒民眾千萬別吃太撐,餐餐8分飽最恰當。

暴飲暴食傷健康

中醫師蕭育真表示,過年期間,民眾最容易暴飲暴食,尤其年節料理又多是大魚大肉,吃過量不但會讓體重飆高,對健康更會造成威脅,尤其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患者,對鹽分、醣類的攝取,都要多加注意,以免病情失控。

3穴位按摩消脹氣

蕭育真中醫師指出,暴飲暴食容易消化不良而引起腹脹、腹痛的問題,此時可利用穴位按摩舒緩不適,將手放在肚臍周圍以順時鐘方向按摩,例如從水分穴(肚臍上方約一指處)、天樞穴(肚臍側邊一指處)、腹結穴(肚臍下一指再旁開約四指處),畫圈按摩能有效消除脹氣。

餐餐8分飽即可

蕭育真中醫師提醒,日常飲食8分飽即可,建議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類,少吃膏粱厚味,不但能夠幫助消化,對身體健康較有幫助,也不容易引起腸胃道相關疾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