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只吃菜不吃肉?喝黃耆雞汁粥防隱性貧血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30

肥胖是百病之首,中醫師提醒,女性胡亂減重,小心引發貧血,婦科疾病跟著來。特別是13至50歲女性是隱性貧血的高危險族群,減肥者可能會因營養攝取不良,而出現缺鐵或貧血的情況,唯有營養均衡,且加倍運動,才是最佳減重之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指出,貧血是門診常見病灶,調查發現,國內約有逾8成的女性,會有嚴重程度不一的貧血,平日有時會感到暈眩、運動會喘等症狀,尤其當月經來潮、錯誤減重、或懷孕婦女等,症狀則可能加重。

隱性貧血 多屬氣血虛

事實上,從傳統中醫辨證發現,這類病患多屬於氣血虛的證型,主要是吃大量青菜不吃肉類,或飲食過於單一化所造成,同時,若婦女快速減重,就很容易產生隱性貧血狀況,長期隱性貧血也會影響婦科的的生理機能。

因為,女性在短期內快速瘦身常常會導致閉經,氣血虛弱的狀態,容易讓大腦下視丘與腦下垂體分泌失調,大腦不再分泌性腺刺激素,卵巢沒了刺激素,就會停機,子宮只好跟著停擺,這就是為何錯誤減重,常會導致無月經產生的主要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