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旅遊不怕冷!中醫:吃對美食就暖身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04

過年走春踏青,遇上溫度驟降、偏涼的天氣,該怎麼玩得盡興又保暖呢?除了最基本的增添衣物,中醫師提醒,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多吃美食是必需的!

無論國內或國外,出門旅遊、拜訪親友是年節必備行程。隨著天氣變化,外出時記得多添一件外套。保暖不只靠衣物,還要靠食物。

吃美食幫助保暖 牛肉海鮮真暖身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旅遊時多補充營養,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熱量,包含牛肉、羊肉、海鮮都是暖身好食材,素食者可以選擇黃豆、豆腐、芝麻,而糯米、糙米、紅糖、四神湯也都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畏寒的體質。

若是身處日本、韓國、歐美等寒冷國家,或是嚴重怕冷的體質,還可以善用辣椒、胡椒、芥末、咖哩,以及大蒜、青蔥等辛香料,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去除寒氣。

冬天適度吃牛肉、羊肉、海鮮等食物,可以提供身體熱量與營養,幫助暖身。
冬天適度吃牛肉、羊肉、海鮮等食物,可以提供身體熱量與營養,幫助暖身。

低溫易手腳冰冷 恐是陽虛體質

氣溫降低時,很多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尤其是用冷水洗手之後,兩隻手更是凍得像冰棒一般。賴睿昕中醫師解釋,氣溫低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末梢血液循環不順暢,造成手腳冰冷,此時可以戴上手套、增添衣物,並吃一些暖身食物,全身活動一下,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添加衣物之後,還是感覺手腳冰冷,有可能屬於「陽虛」體質。從中醫角度來說,陽氣是生命的根本,功能之一就是溫暖身體;一旦陽氣不足,無法溫暖手腳等肢體的末梢部位,就會出現畏寒、手腳冰涼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陽虛」。若經中醫師診斷屬於陽虛體質,可透過調理來補充陽氣,改善手腳冰冷的困擾。

除此之外,壓力大造成肝氣鬱結,也是手腳冰冷的常見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