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癢、搔抓不停!5錦囊和惱人「冬季癢」說再見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04

冬天寒風冷冽,皮膚容易乾癢、搔抓不停,民眾應小心「冬季癢」找上身,皮膚科醫師指出,皮膚缺油、缺水是好發主因,要預防冬季癢應掌握三訣竅,除了勤擦乳液避免皮膚乾燥外,洗澡應少用肥皂或是清潔劑,以避免皮膚乾癢反覆出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冬天因為氣溫低,汗腺與皮脂腺分泌變少,這時候皮膚接觸到空氣或冷風,因為缺乏油脂的保護,水分容易蒸散,更加速皮膚的乾燥,引起「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所謂的「冬季癢」。

勤擦乳液 預防冬季癢

然而並非只是在冬季才會有此症狀,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因為冬天濕度低、氣溫低,更容易好發,其中又以乾性肌膚、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的族群最容易好發,若輕忽不處理,更容易反覆發作。

在治療上,除了給予抗組織胺止癢外,最重要的方式還是勤擦乳液。因為含有水分與油脂的乳液,可以為皮膚提供水份及一層油脂保護層,防止水分的散失。建議只要溫度低於15度,就應該擦拭乳液,以保持皮膚濕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