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要人命?冷水刷牙害的!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正常體溫在產熱跟散熱間保持平衡,當人受寒以後,皮膚毛孔都被塞住,散熱減少,然而身體裡面還在源源不斷像火爐一樣產熱,產熱增加而散熱減少,這樣導致體內的熱就越來越多,進而出現發熱、煩躁的狀況。「鬱而化熱」就是這個道理,並不是說我們的身體有了寒以後,這些寒一下子就變熱了。

沖完冷水全身又變熱 就是「鬱而化熱」

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孩子只要受寒以後他們體內都是有熱的,相信大家在夏天對於「鬱而化熱」的道理非常有體會,當你感覺熱的時候,用冷水沖澡就涼快了,而且越冷的水沖涼後就感覺越舒服、越痛快,只是,過一會兒全身就又熱起來了,並且感到更熱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你受了太多涼水中的寒以後,皮膚毛孔一下子就閉塞了,而身體散熱減少,產熱增多,所以很快就又感到熱了,其實不光是感冒、咳嗽、發熱,還有很多疾病像是牙疼、胃脹、腹痛、手足口病、兒童腺樣體肥大等,都和受寒有關係。

經常用冷水刷牙也會牙疼

前不久有一個牙疼的厲害的患者來就診,牙疼的原因在很多書中都提到過,有風熱、肝火旺盛等,還有血虧虛也會引起,但很少有書本提到是因為受寒,像我剛才講的牙疼他的起因就是寒,或許很多人有經驗,如果我們經常用冷水刷牙,時間久了就會牙疼,這就是因為冷水的寒氣直接冷到牙齒了,而在裡面的火無法洩出,火氣比較大造成牙痛。

當時我跟那位患者說牙疼的原因是因為受寒時,他恍然大悟,因為他本來就是在冷凍庫工作,也不怎麼愛運動,在加上他使用冷水刷牙,所以他的病就是典型的受寒後鬱而化熱,於是我就用麻黃、白芷、桂枝、花椒、乾薑來溫腎陽、溫胃寒,再用黃連、黃芩、赤芍、生甘草等幫他清內火。

吃了10天,他持續一年多的牙疼問題就解決了,除了偶爾吃太多甜食的時候牙疼還是會再犯,基本上已沒有甚麼大礙。(本文摘自/兒童止咳 關鍵全書:【不用西藥】名中醫兒科的獨門治咳小妙招,迅速幫小寶貝根除易咳體質!/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