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都外食 高血脂年齡提早30年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開始體重管理門診的初期,前來門診諮詢的個案多半都患有高血壓,因為高血壓會讓人肩頸僵硬或頭痛,身體很容易不適,民眾比較會注意或就醫。不過,這幾年我也觀察到,前來看診的高血脂個案比例逐年增加,而且年齡層從最初的60歲左右,降到了30歲。這些年輕人以業務員居多,而且三餐幾乎都是外食。

酒精濃度愈高 熱量就愈高

業務員經常外出拜訪客戶或是去看市場,所以中餐都是以自助餐或便當簡單解決,到了晚上必須交際應酬,免不了就要喝酒。一群人到了熱炒店,通常會先點盤炒飯、炒麵、一些大魚大肉,再加上一瓶瓶酒,這時候要做體重管理大概很難。

應酬喝酒免不了,點菜的順序就要反過來,把酒類當成主角。飲酒要適量,酒精熱量高,以體重管理的角度來看,100cc的酒精熱量為7卡,若以威士忌含40%的酒精濃度來說,100cc的威士忌就含有40cc的酒精,40×7卡=280卡熱量。

點菜時以魚肉、蝦蟹等蛋白質食物為主

而一碗白米飯熱量約300卡,所以喝了100cc的威士忌,就相當於吃下一碗白米飯的熱量。酒精濃度愈高,熱量就愈高,而酒精的熱量一樣會被轉化為脂肪定存,長時間下來,三高慢性病就容易上身。所以在選擇酒類的同時,可以先看一下酒精濃度,再來斟酌自己的酒量與食量。

酒類的熱量已經很高,這時候應該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取,盡量選擇蛋白質食物當配菜,因為蛋白質的熱量是活存,可被身體提取使用。所以,點菜時以魚類、蝦肉蟹肉(白肉部分)、干貝、海參、雞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為主。

烹調方式 以蒸、涼拌、川燙、滷為序

白肉類屬於優質蛋白質,而且脂肪含量較低。可參考的菜色有:清蒸鱈魚、炭烤鮭魚、水煮沙蝦、胡椒蝦、干貝開陽白菜、三杯透抽、白斬雞、醉雞、紹興雞、甕仔雞、薑絲鱸魚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植物性蛋白質的菜色,可選擇麻婆豆腐、客家小炒(油脂偏高)、鐵板豆腐、胡椒毛豆、涼拌豆干絲、三鮮豆皮、時蔬豆腐湯等選項。而在烹調方式的順序上,以蒸、涼拌、川燙、滷為排序。同時,餐廳業者為了讓菜餚湯汁濃稠、使食物更有味道,每道菜幾乎都會勾芡,其實光吃菜就已經飽了,所以炒飯、炒麵就不要再點了。(本文摘自/體重管理自己來,快樂享瘦一輩子/本事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