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要結束囉! 收心操可以這樣做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2-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

今年的年假較短,在假期結束前應該提早做收心準備,除了有較多的時間緩衝外,更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將未完成的事情補足,也可以做做簡單的運動或伸展操,將過年期間因飲食不正常而多吃的食物消耗。此外,更需要在心態上做調整,調整放假放鬆的心情轉為即將面對工作的心態,真正做好收心的工作,以便安心準備第二天的上學或工作。

假期之後 一起收心

在長假過後要重回職場上班或學校上課難免會有些不適應,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醒,年假後收心,除了運動伸展外,個人心態準備與調整也重要。提供以下要點做為參考:

輕鬆運動 放鬆又減重

長假結束的收心操運動,就不宜作太過劇烈的運動,最好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就能完成的較佳。例如:各個關節的伸展運動,每個關節活動時要慢且角度盡量做大,以達到充分放鬆目的。此外,仰臥起坐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除了可以鍛鍊腰部和背部肌肉外,更能夠藉機消除年假期間的大魚大肉,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眼睛適度休息 維持正確姿勢

過年期間拜科技便利之賜,人手一機3C產品無時無刻都在使用,應避免影響到生活作息、社會適應或身體的健康。特別是眼睛應適度的休息看遠處,避免眼睛因在戶外使用手機須調高對比與亮度,而容易造成眼睛疲勞或酸澀,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視力;平時也要做好姿勢正確的保養,維持頭部正直眼睛往遠處看,避免玩太久直接影響到長時間低頭造成的脖子酸痛,若再嚴重一點可能會造成壓迫到神經造成痲痺或疼痛,這時候要立即就醫。

分享假期故事 增加人際互動

將自己在長假期間拜訪過的朋友或旅遊的地方做些整理,除了回味假期豐富的生活外,更可將這些資料變成美好回憶,也可以在開工時與好朋友做分享,增加人際互動,讓上班或上課的第一天變得較有趣,並減少第一天上班的不適應。

養足精神 培養最佳狀態

最後,張自強理事長表示,長假期間的不正常作息,一時或許很難調整過來,或許也很難正常的入睡。但是透過洗個熱水澡、喝杯熱鮮奶以及睡前聽聽輕柔的音樂等,幫助睡眠,養足精神以培養隔天上班或上學的最佳狀態。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21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