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火鍋喝冷飲 隔3分鐘最好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無論是寒冷的冬天,還是大熱天裡吹著冷氣,三五好友一起圍爐吃著火鍋是許多外食族都有的經驗吧?各式美味的火鍋料沾上辛辣的醬料,最後再來上一杯冷飲更是吃火鍋時的一大享受。但是,你知道美味的火鍋充滿著致命的危機嗎?

持續煮90分鐘 亞硝酸鹽飆升10倍

火鍋,是國人最喜愛的外食之一,尤其是各式美味的湯底更能增添風味,但是,這些美味的熱湯卻是集合了所有毒物的精華,如果你以為喝湯是最營養的,那就大錯特錯了。泡菜鍋、海鮮鍋等深受國人喜愛的鍋類,持續煮九十分鐘,亞硝酸鹽就會迅速飆升十倍。

亞硝酸鹽是常見的肉類防腐劑,用來防止肉毒桿菌生長,常見於泡菜、酸菜等醃漬物中,在高溫久煮時,火鍋的水分會隨著溫度不停沸騰,湯中的亞硝酸鹽濃度也就不斷的變高,這個時候,如果還不停地加入泡菜,更是讓濃度大量增加。

攝取過多導致急性中毒、呼吸困難

當我們大口大口喝著火鍋湯時,就等於是把亞硝酸鹽一口一口吞下肚,攝取過多就會導致急性中毒、呼吸困難等,尤其在進入人體後,經腸道細菌分解,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過多的亞硝胺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及致癌等重大危害。

除了湯頭之外,看上去一鍋豐富美味的食物,其實樣樣都藏著危機。火鍋肉片有瘦肉精以及衛生安全問題,生鮮蔬果有殘留農藥,沙茶醬內含的過量鋁,基因改造豆腐,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火鍋根本就是有害毒物的大集合!另外,電磁爐的電磁波相當驚人,比基地台、變電所都還要可怕,在享受圍爐時,千萬要注意不要在沒有關閉電磁爐的狀況移開鍋子,這樣電磁爐會因為空燒而產生大量的電磁波,提高白血球病變及致癌的可能。

可能增加心肌梗塞、中風機會

最後,熱騰騰的火鍋湯下肚後,大部分的人會想要喝上一杯冷飲。請小心,你很可能正在自殺!喝下熱湯,體溫會上升,導致血管擴張、血壓下降,這個時候如果馬上喝下冷飲,血管會急速收縮、血壓上升,讓血壓不穩定,伴隨而來的是頭痛、噁心,如果是高血壓病患,更可能會增加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的機會。

另外,短時間內吃下溫度反差極大的食物,非常刺激腸胃,很有可能會引起胃痛、腹瀉等問題。如果吃完火鍋想要喝杯冷飲,最好能夠間隔三分鐘,減少身體的衝擊,但是不要在短時間內交替食用冷熱食物,還是最好的選擇。

1) 火鍋湯盡量在開始烹煮後的二十分鐘內喝完,喝的量盡量不要超過三百毫升。

2) 期間盡量多喝開水降低亞硝酸鹽攝取。

3) 不要搭配冷飲,降低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4) 搭配的醬料不要以生雞蛋調製,避免吃下細菌導致腸胃不適。

5) 飯後可以來上一顆番石榴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6) 火鍋食材還是多以新鮮蔬果為主,減少吃下可能加入添加物的火鍋料。(本文摘自/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人本自然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