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潤腸解便祕!中醫推:桂圓蒸雞蛋4膳食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02

冬天常便祕,是件令人尷尬又煩惱的事。中醫師指出,冬天氣候寒冷乾燥、腸道蠕動減慢等情況,更是經常發生,建議可用中醫「秋冬養陰」法則,選擇滋陰潤燥、滋補潤肺、清熱降火的膳食,以緩解症狀。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冬季氣過盛,與風寒之邪相合而侵襲人體。燥邪為病的主要特點是:易傷肺,因耗傷津液,人體會出現一派乾涸之象,如鼻幹、咽幹、口幹、舌幹、皮膚乾燥開裂,大便乾燥。

便祕用藥 應根據證型選擇

中醫認為,便祕的形成,主要在於大腸傳導失常。多由腸胃積熱、氣機鬱滯、氣血津液虧虛、陰寒凝滯引起。中醫專家建議患者在服用通便藥時,應根據證型選擇:

1.肺熱腸燥便祕:主要表現為乾咳痰少而黃、鼻乾咽幹、氣粗口臭、舌苔偏黃。病因源於肺燥熱,影響到大腸失於濡潤而致大便幹秘。

2.中氣虛便祕:主要表現為氣虛乏力、肛門下墜、便後氣短虛弱、脈弱無力。病源於脾胃中虛,大腸傳送無力,因而導致便祕。

3.陽虛便祕:可見腰腹發涼、四肢冷、神憊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長、夜尿頻、舌淡白、脈沉而弱。病因在於脾腎陽虛、陽氣不運而致便祕。

4.血虛便祕:多見大便幹結、面色淡白無華、心悸健忘、頭暈目眩、唇舌淡白、脈細。病因為陰血不足、不能下潤大腸、腸道乾澀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