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聲,別等你老了才聽到!成為好爸媽,只需要做到一件事: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下英子2017-02-02

我的兒子今年(2015年)從國立大學畢業,並順利成為社會新鮮人。 

他在準備大學考試、選擇學校時,會主動來尋求我的建議,我當然樂於告訴他我的想法,不過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他。這就是我採用斷捨離教育的成果,看到他能獨立面對人生重要的事,我感到很欣慰。 

近年來我以斷捨離這個主題,到全國各地演講,一開始只是針對收納居住空間,與大家分享這個概念。但沒想到有越來越多人在演講結束後,向我諮詢關於教育、教養小孩的問題。於是,我就將斷捨離教養法與他們分享。 

這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若希望小孩能獨立思考,必須給他一個判斷的基準,也就是「要(需要)、適(適合)、快(愉快)」,相反的就是「不要(不需我的兒子今年從國立大學畢業,並順利成為社會新鮮人。要)、不適(不適合)、快(不愉快)」。當孩子在做決定時,每一次都要引導他從這三個基本面開始思考,幫助他建立獨立思考的架構,不受他人左右。 

記憶力只能應付考試,思考力才能解決問題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好奇,為什麼要用這一套方法教育小孩呢? 

因為未來的教育趨勢,將從以前死背公式、重視記憶力的測驗方式,改為以培養小孩的理解力與邏輯思考能力為主。也就是說,現在已經不要求孩子熟背標準答案,而是希望他們知道如何解決問題。而這套斷捨離教育,就是能幫助孩子自主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最佳輔助方式。 

在現今強調記憶力的學習模式下,只要能死背公式或年號這種標準答案,就能應付大多數的考題。然而,在進入職場後,若希望能擁有競爭力、順利升遷,或成為國際一流的人才,思考力就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日本著名的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就開宗明義的強調:「這是一個思考力決定成就的時代。」 

他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參加博士學位考試時,答案全對卻意外沒通過考試。教授告訴他原因:「你的數字完全正確,卻無法明確交代思考的過程,這對一個工程師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危機。」他才驚覺東方教育中的考試制度,強調的是套上方程式後答案正不正確;然而西方教育中的測驗,則是測試學生有沒有能力從零開始導出方程式。徹底領悟後,他便不厭其煩的進行各種實驗,最後成為班上第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人。而在麻省理工學院學會的邏輯思考,更讓他一輩子受用,後來他順利進入全球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工作。 

思考力之所以備受推崇,是因為相對於記憶力只能將知識收納於大腦之中,思考力才是真正能將知識加以運用、執行,進而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也就是說,若希望孩子未來能成為具競爭力、國際化的頂尖人才,就必須幫助他從過去自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受學校那套「死背公式和正確答案」的傳統中解放出來,因為決定他未來的關鍵,是自我思考、創新發想的能力,而這些則必須從家庭、生活中培養。 

不只如此,在日常生活中用這種看似疏離、實則緊密的方式教育、陪伴小孩,也能讓父母心情更愉快、不亂發脾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而和諧的親子關係,更能幫助孩子建立強大的心智,並維持情緒穩定,使他們表現更出色。 

老師能教孩子知識,但父母能訓練孩子思考 

換言之,想教出獨立思考、積極、有自信的孩子,不能依賴學校老師教導的知識,還得落實家庭教育,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這裡的指導者不只有父母,連祖父母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也就是說,從家庭教育開始,幫助孩子跳脫死背公式和答案的過時學習法,並由長輩引導孩子,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創新的創造力」。當孩子能從生活中實踐斷捨離,在反覆練習自己做決定的過程中,可以幫助他們有效的學習自我感受、思考、選擇、決定,這些經驗將會轉化成養分,進一步開拓他的創造力、表達能力,使他的人生更寬廣、豐富。 

此外,若父母能從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斷捨離,教導孩子如何整理思緒、穩定心情、增進學習能力,因為是和父母一起執行,對孩子而言,斷捨離將會充滿樂趣。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維持和諧的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斷捨離,孩子獨立卻與你親近 

當孩子還小時,父母必須為孩子做許多決定、帶著他遠離危險,但隨著子女一天一天長大,其實親子關係也得重新整理,這就像我們的居家空間,得視當下自己的需要,做適當的新陳代謝。而親子關係的斷捨離,又可分為三個階段: 

.斷:斷絕對孩子不需要的幫助。
.捨: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
.離: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 

也就是說,父母必須從一開始緊緊跟在孩子身後的距離,隨著孩子成長的腳步,漸漸拉開彼此的空間,但又能建立彼此信賴、親密的關係。這一點的確很難做到,尤其要爸媽放手別管,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我們得透過斷捨離,慢慢的調整關係。 

首先,就從整理房間開始吧。 

相信為人父母,多少都曾和孩子因為整理房間發生過不愉快,我也經常聽到當媽媽的朋友抱怨:「孩子覺得那些玩具、漫畫都是寶貝,但我看來那就是一堆雜物,幫他整理房間反而惹得他不開心,真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 

其實,這種認知上的分歧,就是孩子建立自主思考的開端,倘若父母在這個時候,自作主張的幫他把房間收拾好,反而是否定了他的價值觀,更扼殺了他練習做決定、為自己負責的機會。 

可別小看收拾房間這件事,這可是幫助孩子建立價值觀、培養獨立人格,也是父母練習親子關係斷捨離的最好機會。當父母能放手讓孩子自己決定所有物該如何處置,正是孩子訓練自己做決定的最好機會,同時,也是能讓父母漸漸放手,見證孩子成長的最佳練習。 

我相信,天下沒有不為孩子擔憂的父母,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能提供孩子最好的環境,帶領他少走一些冤枉路。但孩子總有一天會步入社會,比起知識,能夠自行思考、解決問題的溝通方法,和能適應團隊合作的協調性,都比死背、硬記來得更重要。這一點想必已出社會的父母,一定更能夠體會。 

若希望孩子能真正將知識轉化成實用的技能,並懂得靈活運用在學業、以至於未來用在工作、生活上,現在就開始與孩子一起斷捨離吧。若這套概念能為你帶來輕鬆愉快的親子關係,對我而言將是至高無上的喜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