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體重上升 可能是水腫了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2-0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年節大吃大喝,年後不少人一踏上體重機,體重增加了幾公斤。根據中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年菜高鹽高糖也會造成體重突然增加,就可能是水腫惹的禍,建議可飲用中藥茶飲及穴位按摩,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

3大族群年後肥胖多

中醫師蕭育真指出,每逢過年團聚豐盛的佳餚與美酒,加上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體內過剩的養分就會轉化為脂肪。門診觀察發現,年後減重諮詢者比例大幅增加,尤其是易胖體質、代謝較差、停經後婦女族群最多。

高鹽又高糖容易水腫

蕭育真中醫師表示,年節大魚大肉、山珍海味,飲食高鹽又高糖,容易出現短期且局部的水腫,可用車前子、玉米鬚及薏仁等中藥材煮水喝,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或是穴位按摩也可消除水腫。

小腿浮腫可按壓足三里

蕭育真中醫師舉例,小腿浮腫可多按壓足三里穴(膝蓋外側下緣約4指寬處)或是小腿內側(脾經)、外側(膽經)的經絡,由上往下順推,約5至10分鐘,能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消水腫的作用。她提醒,若水腫1到2天仍未消除,應盡快就醫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2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