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紅茶不經痛?營養師推薦這1味奶茶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04

紅茶不只香醇好喝、更是國人十分容易取得的茶飲之一,而近來,網路盛傳:「大姨媽來時,飲用紅茶能幫助補充維生素B群、咖啡因、兒茶素,達到緩解經痛的作用。」讓不少女性直呼找到救星。不過,紅茶真有坊間謠傳的這麼厲害嗎?營養師表示,這樣的止痛方式效果相當有限!

喝紅茶補維生素B,緩經痛?營養師:效果有限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毫升的紅茶,在維生素B群營養素中,其僅含有0.006毫克的維生素B1。不但維生素B群實際含量相當低,事實上,目前針對於維生素B群與疼痛間關連的研究也僅知,日服50微克維生素B6和250毫克的鎂,能減輕頭痛及情緒波動症狀。且適度攝取維生素B6有利維護神經系統穩定、改善血清素的分泌。因此,在紅茶不含維生素B6,且維生素B1含量稀少的情況下,想透過飲用紅茶來緩解生理期不適,效果非常有限。

抒解經期不適,靠喝紅茶?營養學角度不推薦

至於,紅茶中的咖啡因成分,對於改善經痛有無助益?蔡怡瑄營養師指出,雖然,近年來研究顯示,咖啡因的攝取與經痛並無直接關係;攝取少許的咖啡因對於部分女性甚至還可能有止痛效果。在適量攝取下(每日不逾300毫克),並無大礙。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來也有另一新說法認為,咖啡因會使人體的血管收縮,可能加重敏感者的經痛情形;建議女性朋友還是視個人體質適度斟酌尤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